注册  |  登录
声明

地方两会上,民生话题多(评论员观察)

2019-01-25 18:05:57    来源:人民网    

翻开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从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到提升民生保障水平,从改善法治环境到降低创业门槛,每一个字符都在为美好生活注入新的动能

给无数为梦想打拼的人提供更好保障,是各地两会传递出的明确价值理念,生动诠释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倾听群众心声,落实好两会部署,为每一位奔跑的追梦人搭建更广阔的时代舞台

最近一段时间,省级两会陆续召开。一份份务实的报告,一项项有力的举措,勾勒出改革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描绘着美好生活的绚丽图景。

过去一年,越来越多的普通人收获了幸福感。在河北,64.8万人摆脱了贫困;在江苏,120多万人走上了新的就业岗位;在北京,2100个非京籍家庭喜迁公租房……幸福来自于每一个人向着梦想进发的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也源自各地为群众创造美好生活的不变初心、坚实行动。翻开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从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到提升民生保障水平,从改善法治环境到降低创业门槛,每一个字符都在为美好生活注入新的动能,每一项措施都在为奋斗拓展更宽广的空间。

观察今年地方两会,企业家、创业者,同样是拥有获得感的群体。当前,我国经济增长面临新形势、新旧动能转化进入关键期,如何激发市场主体潜力、释放市场活力?“改善营商环境”“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成为多地的鲜明政策导向。从全面落实普惠性减税政策、降低企业社保费率,到对各地营商环境进行考核排名,从把“办事不求人”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到设立企业纾困资金、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缩短企业办事时间……给企业减负,为创业铺路,致力于增强创新创造活力,各地会场频传“好声音”。这些,让更多民营企业吃下“定心丸”、安心谋发展,也让更多企业家、创业者轻装上阵,坚定信心为事业打拼。

“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过去一年,对人才的重视成为共同的战略选择。今年地方两会上,“人”的热度依然不减。引智引才的效果,是多地年度成绩单中的亮点:天津通过“河海英才”行动计划引进各类人才13.3万人;湖北高校毕业生留鄂比例超过60%,改善了过去的人才流失状况。集聚人才的举措,映照着各地聚才、用才的决心:安徽将深入推进技工大省建设,造就更多“江淮杰出工匠”;黑龙江将实施“头雁计划”,留住更多科技人才。随着重视人才的氛围日益浓厚,招才引才的力度不断加大,深化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的步伐日益加快,如今,人的价值、人的力量得到了更充分的重视,各地争相培育干事创业的沃土。

“我妈妈是外卖配送员,她很伟大”。前不久,一名初中生在全校同学面前向妈妈告白的视频,温暖了无数网友,也引发人们对这一类职业群体的关注。新技术、新业态不断发展,新就业群体规模越来越大,如何保障他们的权益?不少普通劳动者还面临着工作、生活方面的困扰,如何为他们排忧解难?面对这些问题,有政协委员呼吁,对以快递员、外卖送餐员、家政服务人员等为代表的群体加强权益保障;有地方立下“军令状”,让偏远落后地区的农民家庭“坐有沙发、睡有木床、吃饭有饭桌、学习有课桌”;有多个省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郑重宣示,重点解决好返乡人员再就业和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说到底,每个人都是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给无数为梦想打拼的人提供更好保障,是各地两会传递出的明确价值理念,生动诠释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多关心基层人员,适度涨薪”“把素质教育做好,为学生减负”“多开通几条公交线路,让上下班更顺畅”……近日,人民网《地方领导留言板》推出“省里开两会了,我给书记省长捎句话”活动,引发众多网友热情参与。而正在召开的地方两会,也在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回应人们的期盼,擘画美好的蓝图。倾听群众心声,落实好两会部署,为每一位奔跑的追梦人搭建更广阔的时代舞台,未来必将更加可期。

《 人民日报 》( 2019年01月25日 05 版)

[责任编辑:李莹]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