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以小为大”:城市治理突破口

2018-12-24 15:30:3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以小为大”:城市治理突破口

治理都市的过程同样是做群众工作的过程,是在最基层的社区里做工作的过程。把小事当大事,视基层组织重于科层组织,我国就能迅速建立都市的社会文明秩序。

党的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深入街头巷尾和问题现场,解决群众疾苦,让群众感受到党始终与人民站在一起,群众才能真心拥护党,社会才稳定,国家才会长治久安。

城市治理是现代国家治理的关键。中国发展到现在,城市化率已近60%,现代的中国社会已经不是“乡土中国”,而是“城市中国”了。也因此,现代国家治理最关键的就是城市治理,尤其是大城市的治理。

双层政权:我国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政治逻辑

治理是政治,研究治理体系和能力问题的前提是了解下述政治生活的基本逻辑。治国之道的精髓在于以小为大,以下为上,获取民心。古今中外,政权分两个主要层次:(1)宏观政治生活层面的科层体系;(2)微观社会生活层面的扁平组织,即基层群众自治政权。科层体系管理国家公共事务大事,扁平组织治理居民区公共事务小事。基础设施建设,国防外交之类的大事必须由科层体系来办。我们有了高铁、港口、机场、大飞机,这些大事办成了,大家很高兴。但人民日常生活的小事,则需要由扁平组织来办,科层组织办不了。以小(事)为大(事),以下(基层政权)为上(科层政权),是中国政治的优秀传统。

管国家大事的科层体系与管社会小事的扁平自治组织都被视为政权,而且两层政权有机联系在我国历史悠久。比如古代官绅分层,官绅一体的传统中国政权,均由儒门弟子打理,这种有机关联的双层政权体系导致上下信息相通、互相支持、敏感于百姓之所求,政权均寿达三百年之久。就“民心”而言,基层重于科层,小事重于大事。

城市与乡村的区别就在于公共基础设施,主要是道路、给排水、电力线、燃气管、机场、港口、火车站、汽车站、地下铁路及地上站口、空气质量、水质量,特别是交通、治安等社会公共秩序。城市治理就是对这些基础设施和公共秩序进行维护,而且公共基础设施一般都是跨部门跨区域的。北京作为首都和超大型城市,基层治理工作面临许多特殊难题,包括政治要求高,基层力量不足;驻地主体多元,层级跨度悬殊;号令意识强,基层权力运行碎片化等现象。特别是在城市社会治理中,街乡面临治理无职、管理无人、履责无权、协调无力、运行无效、解决无策等问题。

北京市实施的“街乡吹哨、部门报到”在遇到跨部门、跨区域难题时,由街乡“吹哨”统筹、相关部门“报到”,打破条块关系,合力解决问题,形成权责清晰、条块联动、集中破解的工作体制机制。在城市道路、地下管线、消防、防汛等应急处置事项方面,快速反应、合力处置。2018年北京经历了多次强降雨,密云、怀柔、房山等区汛情比较严峻,各区充分发挥“应急哨”的优势,统筹消防、公路、通信、电力等单位和部门力量,第一时间解决问题,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治理都市的过程同样是做群众工作的过程,是在最基层的社区里做工作的过程。把小事当大事,视基层组织重于科层组织,我国就能迅速建立都市的社会文明秩序。

党建引领,链接统合双层政权

解决这些大大小小的问题,仅靠行政体系来维持很艰难,还需要扁平的自治组织。领导科层体系和扁平自治组织,链接并统合两层政权的是执政党。政党在性质上是扁平组织,因为长期执政才会有强大的科层体系。这就需要把广大党员组织起来,把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积极参与治理,凝聚人心,获得民心。

中国共产党人深谙中国的“民心政治”,在农民占94%的农耕社会里制定了“支部建在村上,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政权”的战略。在长达二十多年的游击战、运动战中,我军无论驻扎在哪里,都要“缸满院净,为家家户户排忧解难”。这是当今中国共产党“群众路线”的深厚传统。而今,中国共产党有多达450多万个支部和约9000万党员。党员是党的躯干、主体,党委是四肢,党中央是大脑。仅靠八百万政府官员,党发挥的能量是有限的。所以,党领导的人民社区自治是必要的。老子说“上善若水”,为什么?水利万物而不是仅利高贵,而且不争风头不傲慢。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什么是上善?就是往下走,要跟最底层的老百姓在一起。百姓感受到了社会生活的公平,就心情愉快,就信任党和政府,党才能保持长久的生命力。

当前,“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这一重大时代课题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谁来建?当然是千千万万人民群众。千万群众凝聚起来才能形成力量,谁来凝聚群众?当然是中国共产党。我们需要激发党员在社区中的作用,选拔社区领袖,重塑基层政权。北京市实施的“支部吹哨、党员报到”,充实基层力量,动员更多党组织和党员参与社区服务管理,充分发挥党员参与社区治理的作用,党员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截至2018年5月底,全市有9175家法人单位基层党组织,71.73万名在职党员去自家居住的社区报到,为民服务。党员深度参与社区治理,及时发现、协调解决街巷堆物堆料、乱停车、地桩地锁等群众反映强烈、执法程序简单的环境问题。这样,科层体系动员街乡政权,基层政权组织动员党员和民众,就能发挥“双层政权”的作用,从而起到良好的治理成效。

党建引领,是新时代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最重要的长效机制。新形势下党员干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主动作为,是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形成工作合力的基本工作方法。“群众在哪里,党的工作就要在哪里”;“障碍在哪里,改革创新就要在哪里”;“困难在哪里,党员干部就要在哪里”。人民群众的小事就是国家治理的大事。就是要把人民群众的日常小事作为大事来处理,为家家户户排忧解难,让人民感受到共产党就在你身边。

“街乡吹哨、部门报到”的机制,让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引领优势和协作功能,通过搭建平台、畅通渠道,将各类社会主体动员起来,将各类社会问题、社会需求汇总起来。党的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深入街头巷尾和问题现场,解决群众疾苦,让群众感受到党始终与人民站在一起,群众才能真心拥护党,社会才稳定,国家才会长治久安。

(作者分别为华北电力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李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