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孝道故事有情有趣

——读《家风门风——52栋里的故事》

2019-05-15 09:54:50    来源:人民网    

由江西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周亚鹰的长篇纪实文学《家风门风——52栋里的故事》可谓是一部出新出奇的好书,搅人心绪,令人感动。

一曰细。这部书细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什么书能写得这么细?周亚鹰写的是孝敬父母的点点滴滴,这些文字如同石壁流下的泉水,每一滴都清晰圆润。天下无论多么豪迈的人,孝敬父母一定要做琐细之事。儿女心越细,父母越滋润。可谓愈细愈见孝心,孝事用不上大刀阔斧,也不应该提纲挈领,要点点滴滴做起来。

二曰趣。本书虽名为《家风门风——52栋里的故事》,但不是胡子眉毛一把抓,更不是流水账。周亚鹰很会写,他选取生动有趣的故事烘托出浓浓的亲情。在他笔下,老父老母亲切可爱,性格鲜明。作品写到这个水准,就要称赞作者的观察力和刻画能力。写人,自古以来是写作者以毕生之力攀爬的高山。作家能力在人物刻画上可以立判高下。周亚鹰把父母写得呼之欲出,这不光亲情问题,谁家父母无人爱,但他们的儿孙们(包括以写作维生的作家们)都能把父母写得鲜明生动吗?这是能力。对读者来说,可得一片温馨时光,好读有趣。

三曰合于时世。人子孝养父母,似乎不是问题。这不是科学,不存在文化程度的隔膜。人人都知道孝养父母是人伦。合天道。但,刚好这是个大问题。在中国高速发展的今天,在每个人都竭力求生存、求发展的当下,人会把父母放在心里的什么位置上?这真是个问题。依我看,一个人逢年过节掏钱给父母买点礼物已经不错了,经常打电话也堪称赞,好多人这两项都做不来。但是老人在物质需求之外还有精神需求谁来管呢?老人作为人的自尊感、存在感、获得感靠谁提供呢?孝是个模糊的词,孝又是个外延广泛、内涵深邃的词,它甚至可以称为一种事业,只要想做,永远做不完。

在这方面,周亚鹰以其亲力亲为,让人敬佩,这才是中华好儿郎。52栋这些“琐碎的故事”非经历,编都编不出来。把它写出来,并与大家共同分享,也是对于一种文化的探讨,我认为有价值。

[责任编辑:查孟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