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吴新星:打磨办学质量与特色 铸造福外核心竞争力

2019-03-08 09:5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1月18日和1月30日,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福建省教育工作会议相继召开,对高校提升办学质量与特色提出新的要求,引发了热烈的反响。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简称“福外”)作为一所全日制民办本科大学,创建15年以来,秉承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的发展战略,在全国民办高校中崭露头角。

2018年,是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顺利通过了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办学发展潜力蝉联全省民办本科高校首位,跃居校友会2019中国民办大学排行第15名,并且荣获“首届省级文明校园”“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那么,2019年,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将如何提升办学质量与突出办学特色呢?近日,记者专访了该校董事长吴新星。

内培外引强化师资队伍建设

记者:学校的发展,关键在于教师,目前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如何?

吴新星:历经十五年的办学历程,我校师资队伍建设已经取得一定的成果。目前,在学校教师队伍中,有年轻的海归,有名校毕业生,有业界经验丰富的高工。我们有一批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也有各级"人才计划"的优秀教师。师资队伍结构较为合理,形成了以中青年教师为主、老中青结合的教师梯队。我们的教师工作充满激情,有冲劲,这是我们的优势,也是我们办学的根本。

记者:2019年,教育部提出了“建设一流师资”的新要求,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中有什么新的计划?

吴新星:我们将坚持“内培外引”并重,激活学校现有人才存量,做大人才增量,打造一流师资队伍。这几年我们在人才引进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接下去我们还要加强学校现有教师的培养,从根本上优化师资队伍结构。主要有以下几项举措:一是打造专业化的教师发展中心,充分发挥教师发展中心职能,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二是发挥学科带头人、专业负责人、学术骨干的引领作用,带动年轻教师成长。三是树立优秀教师典型,力推业务精湛、育人高超、技术娴熟的“一流教师”,发挥标杆作用。同时,把为教师“减负”作为考核机关工作的一项重要指标,让教师能够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教学、科研和育人实践中。

走“应用型”道路提升“供给力”

记者:办学质量是民办学校的生命线和核心竞争力,注重教学质量,注重教师素质,是一所学校发展的长久之道,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在这方面将有何创新做法?

吴新星:我校始终将办学质量作为立校之本,并且不断地追求提升和改进,下一阶段,学校将继续围绕以下几点开展:一是从严学生管理,对学生合理“增负”,以硬约束倒逼学生自主学习;二是创新机制,进一步完善重师德、重能力、重业绩、重贡献的教师考核评价标准,引导教师潜心教学;三是以冲击“双万计划”、国家一流课程、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等为抓手,提升办学内涵;四是提振学工队伍精气神,加大力度促进辅导员工作与教师工作的相辅相成;五是增强学生的体验感和获得感,将学生在校学习和生活的体验感和获得感纳入评价办学质量的重要指标。

记者:也正因为秉承质量立校这一理念,福州外语外贸学院融入地方发展,立足于服务长乐、福州,乃至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开创出一条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的发展道路。

吴新星:是的,“应用型”是我校始终坚持的办学定位。十五年的办学历程告诉我们,学校必须坚定不移地走“应用型”大学的发展道路,我们就此也积累了一定的办学经验。学校在专业设置与人才培养特色上,立足地方需求,紧跟产业发展方向,积极探索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我们还将继续加大力度对接产业,在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的道路上做实、做透、做细;树立“应用型大学供给侧改革”的思路,提升学校的供给能力,人才供给质量、决策咨询质量、技术支持质量、应用研究质量。

记者:在这方面有没有什么典型的经验和做法?

吴新星:比如,长乐是全国三大针织布面料重点区域之一,是中国最大的经编产业基地,长乐的纺织业化锦纶产量占全国总量的40%左右,经编产量占全国的五分之一,其中有不少上市公司,还有国字号的花边协会。地处长乐的我们具有先天的地理优势,通过不断创新与当地纺织企业的校企合作模式,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与长乐的三家纺织企业合作成立了实训基地,双方共同编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同时,引入企业师资协同教学,使针织企业的专业技术与学校系统的教学引导有机结合,强化与经编产业的对接,探索出“融合+项目+市场”相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下一步双方还将在校内设立时尚织品设计开发中心,共同搭建校内实践教学平台,培养高素质纺织品设计人才。由专业教师团队带领精英学生协助企业开发织品原创设计,为产业开发多元的产品模式,创造更高设计价值的商品。

凸显专业特色不拘一格用人才

记者:一所高校,无论是应用型还是研究型,发展的根基命脉在于质量和特色,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的专业特色如何进一步凸显?

吴新星:在专业特色方面,我们将进一步围绕校名“做文章”,深化学校的特色。比如,我们正在建设“外语诊断中心”,大力推进公共外语的改革,同时推动开设第二、第三公共外语课程;我们还要推动“外语+专业”“专业+外语”的人才培养,培养“一精多会、一专多能”的国际化人才。国际经济与贸易、物流管理是我校“一流专业”计划的立项专业。我们的国贸专业目前在全省高校中排名第三,实施的是“专业+多国语言”的人才培养模式,接下来将继续发挥“政、产、学、研”协同育人的优势,深化“以能力为导向”的教学改革,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经贸素养+国际贸易技能+外语应用能力”的复合型应用人才。我校的物流管理专业是福建省创新创业改革试点专业、福建省服务产业特色专业,在教学实践中逐步形成了“创新素养”“实践贯通”的人才培养特色。下一阶段,物流专业将继续实施“四链贯通式”产教融合人才培养体系,深化课堂与行业、企业的深度对接,多维度地推进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

记者:干部队伍建设是学校管理工作的关键,干部正则校风正,干部优则群体优,干部强则学校强,2019年,福州外语外贸学院在干部队伍管理中有什么新的举措,以推进办学质量和特色?

吴新星:今年,我们在干部队伍管理上重点要解决几个问题:一是建立领导干部问责制;二是建立更加灵活的领导干部的奖优争先机制;三是在选人用人上不拘一格;同时,我们将建立容错机制,鼓励我们的教师对待新事物要敢于试错,鼓励我们的干部在工作中要敢于承担,学校也将为负责任的干部负责,为敢担当的干部担当。(巫望群)

[责任编辑:徐铭扬]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