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以体育促德育 催化学校凝聚力

2019-11-22 15:44:43    来源:中国教育报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以下简称“华东石大”)是国家教育部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2017年学校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体育教学部(以下简称“体教部”)为学校直属独立建制的教学单位。近年来,华东石大积极改革高校体育教学,注重以体育促进德育发展,通过点燃学生的体育激情、锻造学生的品德与行为、以陶冶学生的情操助推校园文化建设等方法,催化学校的凝聚力,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本文是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服务决策咨询项目“基于‘一带一路’与齐鲁传统体育文化对外传播下的智库构建研究(课题编号:19BJCJ45)”和山东省高校科研计划项目“基于优化高校体育教学模式的信息技术平台构建研究(课题编号:J18RB254)”的成果。

方法一

点燃激情,催化学校凝聚力

高校是培养国家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关键场所,体育则在高校中承载了传递文化、激发热情、凝聚人心的重要使命。实践证明,体育赛事带给人的荣誉感和使命感,能够长久激励学生自身的发展和影响学校的各个方面。华东石大体教部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种赛事活动,其中女子沙滩排球11次夺得全国大学生沙滩排球锦标赛冠军,乒乓球在全国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中也名列三甲,在其他运动赛事中的表现也很突出。竞赛活动在点燃学生体育热情的同时,也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爱校热情。

此外,华东石大还持续多年不定期组织开展主题鲜明的体育活动,如校园师生对抗篮球赛,教师节的“同舟共济”户外拓展活动等,不仅打造了精彩的体育赛事,让学生感受到体育之美,更增加了全校师生的凝聚力和协同力。

方法二

锻造品格,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

大学生是高校体育的主力军,他们的思想行为、道德品质都能体现在体育活动中。因此,华东石大高度重视体育对学生良好行为习惯的培养功能,以学生体育运动特点为突破口,以“21天效应”为基础,以公体教研室、体质健康测试中心等机构为平台,构建出一个“4个21”工程,以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例如,华东石大在组织学生晨跑中,通过合理的安排巧妙地向学生展示这一体育项目的魅力,再配以适当的奖惩制度,形成一整套完善的培养模式。在第一个21天中,学生普遍表现得较为刻意,过程中也存在较多的执行问题;到第二个21天时,学生已经基本适应晨跑活动,此时会进一步强化晨跑的强度,并逐步解决学生其间产生的各种问题;到第三个21天后,学生已经基本从内心接受晨跑活动,并能够主动参与及分享活动心得,进一步巩固了活动成果;到第四个21天时,学生已经完全将晨跑作为一种行为习惯,能够主动、自觉、自发地参与到活动中,并且还能够对身边的同学起到带动作用。在坚持实施“4个21”工程后,不仅能培养学生晨跑锻炼的生活习惯,更培养了他们积极向上、坚持不懈的良好品格。

方法三

陶冶情操,助推校园文化建设

在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中,高校师生是主体,校园环境则承担着重要载体的作用,因此华东石大致力于构建科学严谨、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对学生的行为规范、价值追求和综合素质的养成,有着潜移默化的作用。首先,华东石大积极探索和深化大学体育在理论与实践方面的改革,结合大学生生理、心理特点,实行“三自主”教学模式,开设了20多种体育选修课程,将体育理论与健康知识融入课程教学之中,使体育功能在校园文化建设中更趋完善和优化。其次,华东石大在组织和参与高质量体育活动的同时,配合恰当的教育和引导,逐步培养学生自觉参加体育活动的意识,真正把体育融入文化生活中。最后,华东石大以《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国家体育锻炼标准》为基础,依托多年的资源积累和经验磨合,构建出一套完善、可行的规章制度,促进学校优良体育风气的形成。

(作者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体育教学部 孔勇) 

[责任编辑:张倩]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