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弘扬血防精神 创造幸福生活 ——记“全国血防卫士”周小洪

2019-01-04 12:55:48    来源: 华讯新闻上饶讯    

12月14日,纪念毛主席诗词《七律二首·送瘟神》发表60周年,在我省余江县由中华预防医学会主办的“寻找全国血防卫士”系列活动揭晓典礼上,周小洪载誉而归,荣获全国“血防卫士”称号。

他全心全意致力于基层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无声地践行“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的血防理念,用爱与奉献无声地书写着无悔的血防人生,无怨无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受到群众广泛赞誉。先后荣获玉山县“先进卫生工作者”、浙赣两省四县(市)血防联防“先进个人”、玉山县“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他就是中共党员,现任玉山县血防站医防科科长的周小洪,一名在血防事业上默默奉献了40年的血防卫士。

“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上个世纪,血吸虫病严重危害人民身体健康,在严重流行区,患病者相继死亡,人烟稀少,十室九空,田园荒芜,造成了悲惨的景象。解放后,国家对血吸虫病进行了大规模的群众性防治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周小洪的父亲就是我县第一代血防工作者,父亲平时工作中的情景,在周小洪看来很神圣,“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造福家乡人民!”周小洪向父亲看齐,从那时起就立志要做“一名清贫的血防人”。

工作后,周小洪每天穿梭在四乡八镇,游离进村头小巷,深入田间地头,守护着村民们健康。这份辛劳,用砥砺前行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有一次,周小洪在荒地查螺时,突遇眼镜蛇,当时就惊出一身冷汗,那个害怕呀,历历在目。但他知道查螺工作刻不容缓,便及时做好防护措施,坚持把工作做完。

工作中,周小洪虚心向血防老前辈请教,不断提升自己。几年后,他以过硬的专业知识和优秀的品格被提升为医防科科长。身为医防科长的他更知肩上的责任重大,他切实把为基层一线办实事作为履职尽责的根本,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的第一标准。先后牵头起草《玉山县血吸虫病防治项目工作计划》、《国家(省)级监测点监测方案》等文件;带领查螺小分队走遍全县疫区乡、村,掌握螺情分布,实时监测螺情动态,对洪水后的螺情实行及时、定期、全力追踪;组织血防技术骨干进村入户,普及血防知识,参与乡、村干部、学校教师、卫生技术人员血防知识的培训、管理、指导;协调各专业队在重点有螺地段、村庄周围的查螺、灭螺、灭蚴工作,为了监测阳性钉螺,先后解剖了十多万只钉螺;积极参加浙赣两省血防联防的联络,整理相关数据实时上报……正是周小洪“深入一线、指导一线”“抓重点、踩时点、攻难关”“没有节假日、不分高温酷暑天”的工作常态,筑牢了我县急血防控的防线,连续八年未发现一例急血感染者。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周小洪始终坚持以共产党员的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血防的道路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经得起考验、耐得住寂寞、抗得住诱惑,践行着“人民至高无上,患者是我亲友”的服务理念。曾经有人问他,“周科长,您天天下乡往螺点钻,怎么有那么旺盛的精力呀?”他只是回以淡淡一笑。在他的笑里,我们读懂了什么是热爱,什么是奉献。

“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四十年的风风雨雨,四十年的默默奉献,平凡而又神圣的血防事业,周小洪一直用爱与奉献无声地书写着……

[责任编辑:钱嫦娟]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