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中国球员新一轮“留洋梦”开启 “旗帜”武磊能否飘扬

2019-01-30 10:46:42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旗帜”武磊能否飘扬?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斌

西班牙当地时间1月29日16时30分,西班牙人足球俱乐部在巴塞罗那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武磊的到来。中国球员新一轮的“留洋”运动拉开了大幕,27岁的武磊是否能够在五大联赛顺利前行?是否会沦为“饮水机看管员”?中国球迷既带着期盼又带着担忧。

亮相

武磊携妻儿抵达西班牙人

昨天,刚加盟西班牙人的中国前锋武磊携妻子儿女一同抵达了巴塞罗那,随后他前往西班牙人俱乐部办公室并与球队管理层进行了交流。

武磊来到西班牙人俱乐部所在的达达尼·哈尔克体育城,与教练、队友见面。西班牙人主帅鲁比对武磊大加赞赏:“当武磊(以这种身体状态)开始他的新旅途时,他的运气不太好,但经过我们分析,我们之所以决定签下他,是因为他是中国最好的球员,他进球很容易,而且他的伤势并不是太严重。”谈到武磊未来在场上位置,鲁比表示:“他可以胜任多个位置,可以打前场的4个位置:两个边路、前腰或中锋,他的最终位置将根据我们的阵容来进行安排。”

俱乐部官员对他的到来也表示欢迎,“很高兴你的到来!我知道你会给俱乐部带来很多。加油!”武磊则说:“很开心能够来到这里,希望能够尽快适应队里的节奏和环境。”虽然语言还不通,但西班牙人俱乐部上下都表现出了足够的热情,新队友们也期待与武磊未来的合作。

当然,人们对武磊的“留洋”还是充满担忧的,近年来并非没有中国球员登陆过五大联赛,但结局都是尴尬。能列举的参照包括张稀哲、张呈栋、张玉宁在五大联赛的出现。

2014年,张稀哲德甲之旅以失败告终,他在沃尔夫斯堡没有得到哪怕一分钟的登场机会。“饮水机看管员”的戏谑可能都是一种嘉奖,因为他进入替补席的机会也只有3次。2015年7月,同样是在赞助商的操作下,张呈栋成为中国球员登陆西甲第一人,他加盟西甲巴列卡诺,却在半年后就回到中超赛场。

西班牙人的优势在于,这基本是中资全资控股(99.35%)的俱乐部,西班牙人也一直将打开中国市场作为重要的战略目标。一个让西班牙人俱乐部主席陈雁升欢欣鼓舞的现象是,即使是注资西班牙人的时候,他在中国获得的关注也是有限,但现在一个武磊,让西班牙人和星辉娱乐有了“家喻户晓”的势头——他们可能是西甲巴萨和皇马之外在中国获得最多关注的俱乐部。

西班牙人有着天然的优势,但西班牙人没有“劳工证”,这家在中游徘徊的西甲俱乐部有足够的理由将三个非欧盟名额拿出一个给中国球员。

时机

武磊如何避免沦为“饮水机看管员”

武磊需要用一段时间来进行肩部韧带断裂的治疗,这也意味着武磊有一段足够长的时间来认真了解西甲联赛和自己的球队。中国前锋已经确定将夫人和孩子一起接到巴塞罗那居住,这是他有着足够信心的表现。

外界担心武磊的语言问题,事实上这并非关键。即使张呈栋会西班牙语,在巴列卡诺的经历也只能让人同情。武磊在上海能够和葡萄牙语的浩克、奥斯卡、埃尔克森交流,语言方面的适应只是时间问题。

武磊最关键的还是适应西甲的节奏。西班牙人曾经对武磊进行考察,这已经证明武磊在能力方面并没有问题,只是中超和西甲的节奏完全是两个层次的概念,武磊需要在这一段时间好好观察并且学习。

西班牙人目前在西甲联赛的21轮比赛后排名积分榜第15位。一个尴尬的数字在于他们的进球数仅有23粒。主教练鲁比喜欢使用固定的首发阵容,但如果有一个机会改变球队的火力,他应该能够接受。

西班牙人目前还有其他5名前锋球员,分别是博尔哈·伊格莱西亚斯(26场12球)、巴普蒂斯塔奥(23场2球)、塞尔吉奥·加西亚(19场2球)、埃尔南·佩雷斯(16场2球)、普阿多(11场1球)。理论上这些都是武磊的竞争对手,但其实并非如此,因为伊格莱西亚斯作为中锋的位置是固定的。鲁比喜欢用两翼边锋冲击对手的边路,而换人也喜欢左右边锋轮换以保证冲击速度和力量。相对来说,加西亚年逾35岁,佩雷斯则是经常受伤。所以西班牙人在转会市场不会有更多新动作的话,武磊登场机会并不少。

但和任何领域一样,武磊需要用自己的努力避免沦为“饮水机看管员”,但对于武磊个人能力的提升并无需抱有太大的期望值。武磊已经27岁,他的个人提升空间已是有限,而即使提升也很难凭借一己之力带动整支中国队。武磊登陆西甲的象征意义对中国足球的作用更大,他将成为榜样和旗帜,足以让中国球员在留洋道路上更加坚决。


[责任编辑:李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