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新一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将启动

2019-06-28 10:48:23    来源:新京报    

新一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将启动

坚决禁止紧急停工、停业、停产等简单粗暴的“一刀切”;进一步强化宣传和典型案例发布

2019年初夏,首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全部完成。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将于近期启动。新一轮督察新纳入国务院有关部门和有关中央企业,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同时聚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另外,坚决反对和禁止“一刀切”。

新京报讯 国务院新闻办昨日举行新闻发布会,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介绍《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有关情况。翟青表示,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将于近期启动。新一轮督察将纳入国务院有关部门和有关中央企业,把落实新的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督察内容。

督察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

翟青透露,备受关注的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第一批进驻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在中央批准之后,将于近期启动新一轮督察。具体的督察地方以及其他督察对象等,在中央批准之后,将立即向社会公开。

相比首轮督察有何变化?翟青表示,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使命没有变化,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的生态环境问题等目的也没有变化。不过,在对象、内容以及方式上,有不少新亮点。

督察对象上,明确了要把国务院有关部门和有关中央企业作为督察对象。督察的内容上,这次规定要把落实新的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督察内容,进一步丰富了督察内涵。同时,更聚焦于污染防治攻坚战、“山水林田湖草”这个共同体,以大环保的视野来推动督察工作向纵深发展。

在督察方式上,新一轮督察会进一步强化宣传和典型案例的发布,进一步采用新的技术和方法,提高督察绩效。

督察推动一批产业发展

翟青介绍,中央环保督察开展3年以来的实践证明,环保督察不仅推动地方解决了一批突出的环境问题,也在促进地方树立新的发展理念,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翟青说,督察可以有效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布局优化。例如广东东莞的华阳湖地区,之前是污水、垃圾遍地、臭气熏天的地区,经过几年整改,已经变成了国家湿地公园,实现华丽转身。“这就是督察在倒逼。”

同时,环保督察有效解决劣币驱逐良币的问题。通过对“三高”等散乱污企业的整治,有效规范市场秩序,有效建立公平市场环境,更深层次激发生产要素活力,使合法合规企业生产效益不断提升。

此外,环保督察还有效推动一批产业发展。翟青以黑臭水体治理为例,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的强力推动之下,全国36个重点城市的黑臭水体治理取得了显著成效。

焦点1

为不冒烟关掉馒头店?

坚决反对和禁止“一刀切”

为了应对督察不冒烟,关停所有蒸馒头店?新一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将坚决禁止紧急停工、停业以及停产等简单粗暴的“一刀切”。翟青表示,新一轮督察将针对“一刀切”发布具体要求,坚决反对和禁止“一刀切”。

翟青表示,“一刀切”是老话题,社会各界高度关注,首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中曾发现不少“一刀切”情况。“一刀切”既损害了合法合规企业的切身利益,对于生态环保工作而言也是一种高级黑。

“我们的态度非常明确,坚决反对‘一刀切’。一旦发现,将严肃查处,并向社会公开,发挥警示作用。”翟青说,第二轮督察进驻之前,将发布具体规定,要求被督察对象高度重视“一刀切”的问题,坚决禁止紧急停工、停业和停产等简单粗暴行为。

焦点2

中央环保督察和地方日常监督执法的关系?

督促地方加强生态环保工作

有人疑问,每次中央生态环保督察都会公开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地方的日常监督执法在哪里?为什么这些问题没有在日常的监督执法时被发现?

翟青回应,实际上,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历史性的变化。这些变化得益于地方各级党委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大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力度,严肃查处各类生态环境问题。

地方所发现的问题、查处的问题,远远多于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所发现的问题,这是一个基本事实。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地方日常监督执法之间的关系其实是一个相辅相成的关系。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就是要通过发现一些典型案例,一些突出的、点上的问题,通过以点带面,来督促地方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一步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管。

焦点3

督察别人时,如何做到自己不出问题?

坚持依规依法、客观公正

翟青表示,早在2017年8月,原环境保护部党组就出台《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纪律规定(试行)》。这份文件对督察组、对督察组成员提出了严格要求。近期根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等最新要求,对纪律规定作了新的补充完善。

翟青表示,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督察工作中要坚持依规依法,坚持客观公正,要求每个督察组、每位督察人员都要聚焦、精准、深入,要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别是提出严格禁止表面文章,搞形式、走过场。另外,要切实减少被督察对象的负担。

大家在进驻期间,要轻车简从,坚决禁止搞层层陪同。打铁必须自身硬,在督察工作中,要管住我们的口、手、腿和眼,做好“四管”,我们要树立一个良好的形象,为督察的深入开展奠定重要基础。

新京报记者 邓琦

[责任编辑:张亚茹]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