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感恩的心 追梦的人】 玉山县怀玉乡“最美脱贫户”谢小飞的创业梦

2019-07-16 10:25:28    来源:华讯新闻上饶讯    

“一路走来,我真心的感谢党和政府,感谢我的帮扶单位、帮扶责任人,因为有他们,才让我实现了梦想” 谢小飞感慨地说。

1973年,谢小飞出生于怀玉乡后叶村谢家小组一个普通农户家中,3岁那年,一场小儿麻痹症给谢小飞的双腿带来了永久性的伤害,让他从此成了一个残疾人。面对命运的不公,谢小飞并没有怨怼,虽然行动不便,但他天生是一个乐天派。上帝夺去了他健全的双腿,但同时也磨练了他的意志,注定了他如今的不平凡。

由于家庭困难,初中毕业以后谢小飞便到浙江做家电维修,一做就是七年,后又经人介绍转到一家门架厂做了九年。十几年来,有一个声音始终在谢小飞的耳边回荡,他不甘于现状,想回乡,想创业。

2010年,谢小飞心中的想法越来越强烈。说干就干!谢小飞毅然辞去了薪资不菲的工作,回到了家乡,经过多番走访调查,他在玉山县四股桥乡开辟了第一片基地,用于种植富硒茶叶。

2011年,谢小飞又在双明镇周家坞村开辟了第二片茶叶基地。由于种植业投资大且周期长,资金回笼慢,多年的积蓄在运行维护第一片基地时已然耗尽,很快,谢小飞的资金链出现了断裂,他只能勉强维持着。

时间一晃来到了2014年,谢小飞的家庭被村里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随着脱贫攻坚号角的吹响,原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公室副主任、怀玉乡后叶村第一书记洪中和成为了他的帮扶责任人,这个人的出现,改变了谢小飞的现状。

我和洪书记很有缘份”谢小飞笑着说,“我虽然是后叶村的村民,却长住玉山;洪书记虽然是玉山的居民,却长驻怀玉”。提到洪中和同志,谢小飞很是感激,他说“我现在的成就多亏了洪书记的帮扶,他在思想上给了我很多指导,特别是开辟怀玉的茶叶基地,就是洪书记建议的,他那时对我说‘小飞啊,你应该回你老家看看,实地考察,看看当地环境是否适合种植茶叶,然后带动老家人民一起脱贫增收!’,这句话我永远也不会忘记”。

在老家开辟第三片茶林?谢小飞的心中很是迟疑,前两片茶林不仅还没给他带来收入反而花光了所有积蓄,他真的没有能力再去开辟一片茶林。但是,在洪书记的鼓励下,再加上老家的环境特别适合种植富硒茶叶,谢小飞决定试一试。他用哥哥的房产证贷款20万,再从其他亲朋好友东拼西凑借来了10万,从流转荒地、除草平整、买苗种苗,谢小飞的第三片茶林在他的老家——怀玉乡后叶村谢家小组渐显雏形。

随着扶贫力度的加大,在帮扶责任人洪中和的帮助下,谢小飞先后向县里申请产业扶贫年度扶贫资金8万元,向就业局申请贫困户自主创业一次性补贴5000元,并通过新农村建设申请政策帮扶资金,同时申请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8万元,所有资金均用于茶林的运行维护。一条接一条的扶贫政策让他的茶叶基地越来越完善。“感谢党和政府对我的支持,让我胆子更大,脚步也可以迈的更大”,谢小飞由衷地说。

2019年1月,县农业农村局经机构改革成立,局长吴小平得知谢小飞的创业事迹后,他说“谢小飞能有如此的决心和意志,通过自身的努力实现脱贫,我们应该以他为典型鼓励贫困户,化‘输血’为‘造血’!”,并提出让产业办申请扶贫资金用于茶林的基础建设,同时让农技站提供有机肥富硒肥各5用于茶林的维护管理

喝水不忘挖井人,谢小飞深深明白这个道理。在他的茶叶基地,每年固定管护茶林的有10余人,在采茶时期,雇佣人数更是达到了数百人,解决了所在地10余户贫困户就近就业。2017年,谢小飞在怀玉乡注册了三宝农产品农民合作社,每年茶叶收益分红可覆盖16户贫困户。虽然到目前,谢小飞的茶叶基地还没有开始盈利,但是看着自己能帮助老家的贫困户每年增收2万余元,看着自己的茶林茁壮成长并能为党和政府作贡献,他开心的笑了。现如今,谢小飞已是玉山县“百名优秀人才”中的一员2018年度,他被评为玉山县“最美脱贫户”、玉山县科学技术协会代表,这一项项荣誉正是谢小飞天道酬勤的最好见证!

谢小飞的三宝茶叶基地共占地360亩,在政府创业扶贫资金和专业技术的帮助下,每年稳定产出富硒明前茶叶2吨左右,销往上海、江苏、山东等多地。说到未来,谢小飞陷入了深思。他说:“眼下要扩展种植面积,然后要建立制茶厂,推出我们自己的品牌,这样,从种植到销售我们都有自己的生产经营链,才能把规模扩大到原来的两倍,才能带动更多的贫困户脱贫增收”。

谢小飞的心中有一副蓝图,一笔一划都勾勒着拼搏的样子。他身残志坚,身为脱贫户也心系贫困户,在人生的道路上,他一走一跛的,留下了自己最美的身姿!





[责任编辑:钱嫦娟]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