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宁夏出台新法保障农村妇女财产权益

2019-11-01 16:21:2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银川11月1日电(记者马丽娟)针对农村部分妇女尤其是外嫁、离婚、丧偶妇女财产权益易受侵害的问题,宁夏近日出台《宁夏回族自治区妇女保障条例》,以法律条文的形式保障农村妇女“证上有名,名下有权”。

条例规定,农村妇女与男性平等获得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平等享有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集体收益分配权等。确权部门应当依法登记、确认妇女的财产权益。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以未婚、结婚、离婚、丧偶等为由侵害妇女合法财产权益,不得截留、拖欠、剥夺妇女依法应当获得的土地征收、征用补偿费。

根据条例,农村土地承包期内,妇女婚后在新居住地未取得承包地的,发包方不得收回其原承包地;妇女离婚或者丧偶,仍在原居住地生活或者离开原居住地但在新居住地未取得承包地的,发包方不得收回其原承包地。

条例还要求,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的决定不得限制、剥夺妇女合法权益。违反以上规定,限制、剥夺妇女合法权益的,乡(镇)人民政府应当责令改正。


[责任编辑:张倩]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