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孩子痴迷追星怎么办

2018-12-07 10:07:37    来源:人民网    

如今,过度的明星效益让孩子们觉得出名容易、挣钱快,被浮躁的风气影响,不愿意沉下心学习,这让家长们非常头疼。

孩子们为什么爱追星?主要有4种心理:1.崇拜心理,有的明星身上有孩子们崇拜的特质;2.从众心理,别人都有崇拜的明星,自己如果不追星会被孤立,与同学缺少共同语言;3.时尚心理,觉得追星时髦;4.对异性朦胧的向往,把明星当作梦中情人。

追星对孩子既有正面影响也有负面影响。一般,明星在自己的领域比较成功,孩子们可以从其身上吸取正能量,比如为理想不懈奋斗、心态乐观,同时明星的成长经历可以激励孩子成长;在理性范围内追星,能让有些孩子找到情感依赖,释放学业压力,发泄不良情绪。不过,有些明星身上存在负能量,孩子爱屋及乌也去模仿;有的孩子分不清虚幻与现实,沉迷于虚幻世界无法自拔,真把明星当作梦中情人;还有不少孩子自控力差,理智控制不住情感,疯狂追星,荒废学业,浪费金钱、时间和精力。

孩子追星,家长、老师应保持客观态度,引导其健康追星,实现三个转变。

由盲目迷恋向理性追星转变。追星是业余生活的点缀,不能成为正业,正业是学习、生活,要追之有度,不可本末倒置。可以追星,但不可沉迷,能放能收,择其善者而从之。

由重外在向重精神内涵转变。有的孩子追星只关注明星的外在形象,甚至对负能量缠身的高颜值明星还佩服得五体投地。家长、老师要引导孩子学习优秀明星身上积极向上的品质,学习他们勤学苦练、不向挫折低头、坚守梦想、为社会奉献等精神。家长、老师还可以跟孩子说说优质明星的故事,引导孩子以他们为精神导师。

由一元偶像向多元偶像转变。很多孩子只喜欢一个或某一类偶像,这样可学习的人太少,读人如读书,要博采众长。偶像不应只是娱乐影视明星,更应该是文学家、科学家、杰出领袖等。家长、老师要引导孩子多看伟人传记,并与其交流,向不同领域的杰出人物学习;还可以引导孩子以周围的优秀同学为榜样,由于生活背景大致相同,易于学习,可模仿性更强。

[责任编辑:李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