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山海协作联动 文化助力脱贫

---福建文化脱贫工程在霞浦长沙村正式启动

2018-08-22 19:06:24    来源:中国基层网    

中国基层网讯:以文化为滋养,以项目为引擎,福建文化脱贫工程日前在霞浦长沙村综合文化活动中心正式启动,这标志着以农民油画创作、民间工艺美术、农民书画创作、非遗文化传承、农民漆艺创作、孝道文化传播等为核心的福建文化脱贫工程拉开帷幕,正式走向百村千户万民中间。

18522124064069518_28.jpg

参加福建文化脱贫工程的领导、爱心企业家和来宾合影

18535485647751648_28.jpg

霞浦松港街道党工委书记周文玲致欢迎词并全力支持福建文化脱贫工程在霞浦落户试点

18543150095283780_28.jpg

福建省商盟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周小川致辞支持福建文化脱贫工程

福建省委组织部组织处调研员、宁德市农业局副局长、省派第五批驻村第一书记宁德队领队王业洲,省数字办原副主任郑昭和,省委宣传部调研员廖建平,民盟福建省委会省直基层工作部部长符熙菱,社会服务部原部长柯建力,宣传部部长、霞浦县下村村驻村第一书记黄小红,民盟福建省企业联谊会会长、民盟省直经济支部主委、中海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翁陈岚,省商盟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周小川,执行会长、福建省雕刻艺术家协会会长陈文荣,民盟宁德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陈思文,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宁德市蕉城区政协副主席、民盟蕉城区主委陈远等数十位领导,企业界爱心人士和艺术班学员参加了启动仪式。

18550855099086940_28.jpg

民盟福建省企业家委员会主任翁陈岚以实际行动支持福建文化脱贫工程在霞浦落户

18553836264521606_28.jpg

福建省雕刻艺术家协会会长、福建省商盟公益基金会执行会长介绍福建文化脱贫工程概况

18561485107070247_28.jpg

民盟宁德市委专职副主委陈思文致辞

霞浦县松港街道书记周文玲致辞对领导和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对福建文化脱贫工程选择在街道下属的长沙村和下村村试点表示衷心的感谢。周书记说,当地靠山和靠海的村落将有效进行结对帮扶,化山区村落居民分散、脱贫困难的劣势为优势,有效依托靠海村落交通便利、地势平坦的优势特点,长沙村盛产大弹涂鱼、紫菜、牡蛎、花蛤、缢蛏、青头蟹、梭子蟹及各种经济类鱼虾,境内交通便利,资源丰富,物产盛多。下村村位置偏僻,山高地少,交通不便,村民收入多数靠林地或者外出务工。长沙村和下村村的这次联姻结合将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试验田,进而普及推广到其他村落,受惠于更多群体。长沙村曾经是贫穷落后的库区移民村,现如今已经成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全国文明村,还是《舌尖上的中国》福建美食篇“霞浦滩涂跳跳鱼之乡”的录播地、福建民盟乡土艺术基地。福建文化脱贫工程试点的落地实施,给予了长沙村和下村村新的发展机遇。

18565837517463995_28.jpg

参加首期油画艺术培训班的老师和同学在一起亲切合影

18572782807391783_28.jpg

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邹光平教授在课堂上讲解点评学员的油画作品

18580459723179811_28.jpg

邹光平教授为参加培训班的农民和村民孩子上课

福建省商盟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周小川对福建文化脱贫工程在长沙村落地试点表示十分支持。他表示,为了更好的促进乡村发展,振兴传统文化,基金会当前正在利用社会力量广泛作用于非遗文化的传承与保护,抢救在贫困中困顿的非遗技艺,精准扶贫。福建文化脱贫工程以文化为主线,着力扶持贫困山区,对于精准扶贫以及传承非遗技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作为全省为数不多具有公募资质的公益基金会和腾讯2018. 9.9公益日福建地区的战略合作伙伴,基金会致力于扶贫助农、助教助学、科技创新、文化发展、助老养老、建设山区、非遗传承、禁毒宣传等民生项目。今年99公益日(9月7日、8日、9日),腾讯配捐金额为3.9999亿元,商盟公益作为今年腾讯99公益日福建省唯一战略合作的基金会,你捐腾讯商盟公益项目1元,腾讯陪你捐1:n到999元,其中一个重要项目就是:非遗产业扶贫。通过腾讯等大的社交平台,筹钱、筹智、筹人流,众人的爱心如涓涓细流一路流淌,注入公益项目时已变成暖心的汪洋在激荡。

18585461098976449_28.jpg

霞浦农民油画培训班老师邹光平、廖建平、薛东恩等在探讨教学方案

18592467225250148_28.jpg

参加油画培训的农民在老师的引导下开始油画创作

福建省商盟公益基金会执行会长、省雕刻艺术家协会会长陈文荣表示,日前,福建省民政厅会同省扶贫办印发《福建省关于广泛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通知》,对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工作进行部署,推动社会组织资源供给和扶贫需求实现有效对接。福建文化脱贫工程的实施,得到了民盟福建省委、民盟众多企业家、省商盟公益基金会、省雕协以及松港街道、下辖长沙村、下村村的大力支持,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好脱贫攻坚战,建设美丽乡村,从文化的角度促进脱贫问题的有效解决提供了实施的肥沃土壤。以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综合绘画教研室主任邹光平为核心的农民艺术创作培训中心讲师团更是为广大农民放下锄头、拿起画笔提供了难得的机遇。相信在多方的共同努力下,大家均能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打好“山海经”,实现山海联动,共同推动长沙村和下村村的农文旅产业,建设美丽乡村。

19000251782334556_28.jpg

学员正在聚精会神地进行油画创作

19004329632153430_28.jpg

参加会议的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叶淑平也拿起画笔参加创作

农民绘画培训班教授邹光平表示,很高兴拥有这样能够将课堂从高等学府搬到农村实验田的机会,农民的生活非常的丰富多彩,这些是很多国外美术机构和画商眼里的“香饽饽”,农民艺术家只要能够掌握一定的绘画技巧,胆大心细地描绘他们最为熟悉的生活场景,就一定能够创作出备受大众瞩目的优秀艺术作品,征服广大慕名而来的观众和游客。邹教授为此制定了10日循环的课程安排,他希望广大学员按照这一课程进行大胆的实践和创新,培养兴趣点,找出最合适自己创作的生活场景并进行艺术的再加工,为霞浦长沙村、下村村首期艺术班画上圆满的句号。

19011434043867966_28.jpg

参加公益书画笔会的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远边创作边进行书法艺术的讲解

民盟福建省企业家联谊会会长、民盟省直经济支部主委、中海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翁陈岚代表爱心企业家致辞。他表示,很高兴能够有机会为“福建文化脱贫工程”出一份力,尽一份心。“福建文化脱贫工程”是由省民盟盟员所在多家企业、社团发起的一项社会公益活动,未来将会有更多的盟内企业共同参与。本次艺术班的启动为“福建文化脱贫工程”的落地开了一个好头,感谢大家的无私帮助和共同参与。在民盟福建省企业家联谊会的推动下,翁陈岚、周小川、陈文荣 等盟内企业家和福建聚美化妆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姚会明、福州双杭城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董金花等优秀企业家积极为公益项目捐赠,更多企业家和领导干部纷纷拿起手中的手机,点开腾讯公益“霞浦长沙下村文化扶贫基金邀您一起捐”微信平台,通过直接捐赠、转发、留言等方式,助力“福建文化脱贫工程”持续性发展。

19014597723564616_28.jpg

 参加公益书画笔会的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远边创作边进行书法艺术的讲解

民盟宁德市委会专职副主委陈思文做总结性发言。他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必然要求。“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将在我们这一代人的手里历史性地得到解决。这是我们人生之大幸。让我们共同努力,一起来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只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顽强奋斗,脱贫攻坚战一定能够打好打赢。”设立“福建文化脱贫工程”,提高脱贫质量,打好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从文化的角度促进脱贫问题的有效解决,筑牢农村文化之基,补足信仰精神之钙,引领脱贫发展之舵,是广大文化战线工作者庄严的神圣使命,也是脱贫攻坚系统工程中的文化责任与担当。“福建文化脱贫工程”将可以较好地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的领导,推行人民至上,配合党的脱贫攻坚战,有效解决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存在的绝对贫困问题,增进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从而为十九大设立的“2020年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目标的实现发挥不可磨灭的贡献。

1902315605695584_28.jpg

与会企业家参加松港街道项目推介会

万丈高楼平地起。“福建文化脱贫工程”作为中国扶贫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将可发挥重要的前驱先锋示范作用,探索并出台中国农村文化发展的新思路和新办法。很高兴民盟的企业家朋友们在这次助力脱贫的过程中发挥了主力作用,希望“有更多的社会力量共同关注乡村文化发展,并加入到‘福建文化脱贫工程’的浩浩大军当中来,共同为推动农村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民盟福建省直美术家支部的主委李惠英、王双凤、林海平、翁志实等数位代表和福建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远、知名书画家孙展文等联手为“福建文化脱贫工程”创作了多幅作品,助力“福建文化脱贫工程”发展。

目前,首批报名参加培训班的学员多达35位,短短数日,这些学员数量不断翻番,不少农民学员在经历观望、胆怯、怀疑之后,看到了周边的农民和孩子拿回家的作品之后,增强了自信心,终于勇敢地踏进教室,在画板上涂下了人生的第一个油画色彩。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不少农民艺术家正在放下内心的彷徨,勇敢地拿起手中的画笔,描绘心中最为美丽的家乡。参加首期艺术培训班的农民代表纷纷表示,感谢这些艺术家和爱心人士关注农民群体,他们将抓住机遇,努力学习,尽快上手,争取交出一份让大家满意的答卷。


[责任编辑:黄建材]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