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延禧攻略》让延禧宫历史重现

2018-08-27 11:41:17    来源:人民日报    

原标题:热播古装剧带火延禧宫

一部《延禧攻略》正高居各大网剧排行榜首位,成为又一部爆款清宫剧。在线上火爆之际,它也带火了线下故宫里的延禧宫。有游客专程为了延禧宫来到北京,有的则在游览故宫时绕远至延禧宫拍照留念,周末的延禧宫门外一度排起了长队。许多网友在延禧宫“打卡”定位,分享着到此一游的满足。

延禧宫是汉族古典宫殿建筑,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初名长寿宫,清代改名为延禧宫,康熙二十五年(1686年)重修。延禧宫在明清两朝均为妃嫔所居,《延禧攻略》的主角、乾隆帝孝仪纯皇后便居住于此。与当下这般热闹不同的是,昔日的延禧宫游人寥寥,不甚出众。延禧宫位于故宫内廷东六宫的东南下角,与乾清宫、坤宁宫、交泰殿等位于内廷中心的宫殿相比,位置较为偏僻。在各大古装剧中,延禧宫的出镜率也远不及坤宁宫、承乾宫、储秀宫。此次,这部《延禧攻略》让延禧宫进入大众视野,成为名副其实的“网红”景点。

近年来,因热播古装剧带火旅游发展的范例层出不穷,热播剧所带来的也不仅仅是点击量和经济效益。2011年,清宫剧《步步惊心》走红,剧中的雪中故宫镜头一度成为经典,引得剧迷纷纷前去故宫拍摄雪景。现如今,故宫雪景照年年刷爆朋友圈和微博,网友留言“看到故宫雪景,瞬间想起《步步惊心》”。无独有偶,同样是在当年火遍大江南北的《甄嬛传》更是为原本就香火旺盛的雍和宫锦上添花,有网友称正是通过《甄嬛传》才了解了雍和宫和雍正王朝的历史。

延禧宫的历史也因此次《延禧攻略》的火爆被更多剧迷和游客所知晓。与故宫的其他宫殿不同,如今的延禧宫保留的西洋式建筑,并非当年的原貌。清道光年间,一场大火将延禧宫烧毁,仅余宫门。直到宣统元年,一座西洋式建筑才开始在延禧宫原址上建起,俗称“水晶宫”。后来,“水晶宫”因清政府国库亏空“烂尾”,1917年张勋复辟,“水晶宫”北部被飞机投弹炸毁。1931年起,延禧宫便被一直当做文物库房使用,直到2010年,才正式对外开放,举办了古陶瓷标本展和中国古文字展。这也是延禧宫相较其他宫殿颇为“冷门”的原因之一。

古代文物建筑由于历史和年代久远往往会令人们有距离感,古装剧的热播恰能提高这些古代文物建筑的知名度,以通俗和娱乐的方式引发人们对历史的兴趣,吸引更多的人来参观。尽管许多古装剧与史实并非完全吻合,多为创作,但这也不失为一种吸引人们关注历史和了解文化的新方式。我有时也会因为对一部古装剧感兴趣而去细细查询那段时期的历史,甚至像《延禧攻略》的剧迷一样慕名前去实地参观。当真正踏入这些建筑时,会让人有一种身临其境的带入感,仿佛千百年的历史兴衰和变迁就在眼前这片静默的建筑文物中展开。

此外,古装剧热播和古建筑文物的推广也是相辅相成。去年,沈阳故宫博物馆选用了一张演员刘诗诗在《步步惊心》中的剧照作为旗袍历史文化简介的展示图,再次引发大家的关注。近些年,北京故宫也借《我在故宫修文物》《假如国宝会说话》等多部纪录片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尤其是年轻游客前来参观。对于别具一格的延禧宫来说,也不妨利用此次《延禧攻略》热播,做好文化推广和营销,焕发古代文物建筑的活力,为更多人知晓。

[责任编辑:王佳琦]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