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平武: “六聚力” 文化扶贫 软实力成硬支撑

2018-09-12 23:15:55    来源:华讯网    

华讯网岳斌 薛茜 王兴莉要想富口袋,必先富脑袋。近年来,四川省平武县将文化扶贫作为催生脱贫信心和牛劲的重要举措,聚力基础设施、队伍建设、思想转变、产业发展等多个方面,筑牢农村文化之基、补足信仰精神之钙、引领脱贫发展之舵,有力有效地增强了贫困群众自强不息、自我脱贫的意识和能力,文化扶贫软实力已成平武脱贫攻坚硬支撑。

conew_平武广泛开展“托品之星”评比活动激发群众内生动力.jpg

 聚力基层基础,筑牢扶贫根基

平武县幅员面积很广,群众居住较为分散,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建设相对滞后,而文化惠民扶贫件件都是硬任务。为补齐文化短板,确保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做到贫困群众住在哪里,公共文化服务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平武通过5.12灾后重建,建成了25个乡镇综合文化站,248个村文化室。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2016年至2018年三年时间,平武共投入村文化室建设资金695.66万元,对100多个达不到标准的村文化室实施改造提升、重建和完善设施设备配备。出台《平武县乡镇综合文化站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工作管理规范》《关于进一步规范村文化室建设和运行的通知》《平武县文化事业建设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指导性文件,对乡镇综合文化站、村文化室规范建设和运行提出要求,明确文化资金的使用范围、资金分配拨付、使用管理,确保每个村文化室均达到十个有建设标准。

conew_平武文创——宋家有染.jpg

聚力队伍建设,便捷文化服务

文化扶贫既要送文化,更要种文化,文化才能成为文化惠民、政策宣传、凝心聚力的有力推手。平武县把挖掘培养本土文化人才,建设过硬文化队伍作为文化扶贫重中之重的工作狠抓落实,全县25个乡镇文化旅游服务中心均配备1-2名工作人员,每年招募16名三区计划文化工作者;政府购买服务聘用248名村级文化志愿者,每个村建立至少一支文化活动队伍;组织县文化馆、县春之声艺术团、县职业中学成立3支县级文艺宣传小分队,以乡镇干部、乡村乡土文化人才、文化爱好者为主,对口帮扶单位文艺骨干为辅成立25支乡镇文艺宣传小分队,组织创编歌舞《扶贫路上赶春光》、小品《幸福虎牙》、快板《十九大报告暖心窝》、说唱《逛新村》、舞台剧《地球告状记》等富有乡土气息、符合时代特征群众喜爱的文艺作品30余个,各乡镇文艺小分队也创编了大量鲜活的文艺节目,其中黄羊藏族乡76岁的老人杨正德自编自唱、自弹土琵琶表演《扶贫歌》一度成为网红。文艺表演进村入户,让群众不光有机会享受专业院团送来的大餐,更能随时尝到本土原汁原味的小菜。据统计,平武每年开展送图书下乡等流动服务10余场次,开展送文艺、送戏剧等文化下乡活动60余场次,开展非遗进学校、进社区、进乡镇、进景区等30场次,文艺小分队到乡镇、到村巡回演出150余场。

conew_平武县广泛开展非遗进乡村活动.jpg

conew_平武县立足农民夜校,开展民族歌舞培训.jpg

聚力典型引路,树立脱贫之志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平武县结合脱贫攻坚、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深入挖掘贫困村和贫困户脱贫致富典型事例,编印了《形成好风气 脱贫奔小康》励志宣传教育普及读本5000册,发放至各乡镇、各村社、各农家书屋、各帮扶部门和帮扶干部以及部分群众手中。通过农民夜校平台请脱贫之星现身说法,讲解发展比较效益,宣传脱贫方式方法,并结对帮扶未脱贫群众。让帮扶干部、镇村干部变身宣传员,进村入户宣传脱贫典型的事迹,一个个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脱贫故事,经过干部们的嘴,传递到了贫困群众的心里,让他们看到了脱贫的希望,增添了脱贫的信心,贫困群众主动参与到了脱贫项目之中,立志自力更生、勤劳致富。

conew_平武县编印《形成好风气,脱贫奔小康”读本开展励志教育.jpg

conew_平武县广泛开展送文化下乡活动.jpg

聚力模范评比,激发内生动力

平武县将扶德作为文化扶贫的重要举措,滋养出良好的社会新风,强势助力脱贫攻坚大局。围绕好乡风、好村风、好民风、好家风为主要内容开展开展五星级文明户(清洁卫生、孝老敬亲、发展致富、遵纪守法、诚信友善)评选,各乡镇、村结合实际开展好儿媳”“感恩奋进·脱贫之星”“履约之星等评选,同时采取现身说法、举办道德讲堂、观看励志影片、文艺会演、入户宣讲、环境卫生集中整治等方式,弘扬优良传统,移风易俗,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全县评选出各类道德模范共计400多名。

conew_平武县立足文化院坝广泛开展群众文化活动.jpg

聚力教育培训,提增致富能力

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平武在实施精准扶贫过程中,既输血造血,既扶贫扶智。尤其重视对贫困人口的教育投入和技能培训,助其增强致富能力断穷根。针对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不足的情况,邀请大专院校洋专家和本地的土秀才,把培训班办到田间地头和贫困户家中,手把手教授贫困户掌握种植、养殖、旅游接待、电商+等脱贫致富新技能。目前,平武已开展各项技能培训380期,培训人员20000多人次,全县近7000贫困户掌握了1-2项致富本领。全县2000余户贫困户发展起了中蜂+产业,5000余户贫困户从事猪、牛、羊养殖,近200户贫困户发展起了民俗旅游,300余户农户从事中药材种植。据统计,平武今年计划脱贫的3700多名贫困人口的人均收入将普遍高于4000元,有的将超过8000元。

conew_平武县群众自编自演自弹自唱《脱贫歌》.jpg

聚力产业发展,夯实收入防线

发展文化产业既是贫困地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抓手,也是带动贫困群众致富奔小康的有效路径。平武县立足本土文化科学规划,结合四个活化石(白马人——人类活化石,大熊猫——动物活化石,珙桐——植物活化石,报恩寺——文化活化石),按照一园三区(以平通青梅小镇为起步区,同步推进龙安民俗文化区域、白马藏文化区域)的思路,以《平通羌绣文化综合开发项目》《白马王朗文化旅游综合配套项目》等项目为载体,进一步发掘、传承、包装藏族、羌族民俗文化,加强平武剪纸、羌绣、曹盖面具、花腰带等文创产品的研发,建立文化遗产传承人、高校、企业三方合作(政府搭台、高校助力、企业唱戏)的模式,带动乡村文化创意产业发展。鼓励优秀青年返乡创业,通过青年创客+农户模式,开发出宋家有染扎染系列、云朵里觅品牌等系列文创产品,文化产业产值持续增长,实现文化产业富民脱贫。截止2017年底,全县文化产业行业营业收入约为2.4亿元,营业利润约为1276万元,纳税额约为270万元。

[责任编辑:岳斌]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