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文以载道 文以化人

文以载道 文以化人

2019-04-10 13:32:40    来源:中国网    

中国是一个文明古国,几千年来形成了博大精深的名族文化。纵观古今,中华文化一直延续至今;纵观中外,中华文化一直屹立不倒。文化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可以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产业发展;可以提升全民价值,使人获得精神滋养,受用终生;可以增强文化自信,增强道路自信,使我们更加坚定第沿着自己名族的道路走向未来。但是,近年来,我国文化的共享与传承却存在许多问题。比如一些文化遗产,面临失传困境。其中所蕴含的精神实质和文化内核也已经到了濒危的境地。因此,文化的共享与传承已经刻不容缓。

优秀的文化对社社会发展、个人发展具有积极意义。文化作为一种上层建筑,可以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比如现在的众多的文化产业,小到各种各样的文化小镇,大到文化兴国战略的实施;文化可以对人的发展产生深刻影响。优秀的文化可以帮助我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文化自信。现如今,我国的国际地位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外国人也开始学习中国文化,有些外国人来到中国,被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所折服。因此,作为中国人,我们更应该增强文化自信,积极投身于文化共享和传承的伟大事业中。新时代将开启新的征程,新征程将唤起新的作为。

合作才能共赢,我们应当树立文化共享的理念。应当丰富公共教育与推广的手段,打破资源的局限和束缚,加强合作。一方面,我们应当引导文化机构积极参与,免费开放文化场所,举办一些惠民的展览活动。另一方面,我们还可以通过我们的智慧媒体、平台向更多的人进行展示。将文物向群众展示,让民众共享,重现历史。使人们接受文化的熏陶,自觉地参与到文化的共享和传承中来。

传承才能久远,应当对文化遗产进行保护。如将更多的如“梁祝传说”一样的文化遗产进行申遗保护,保护文化传承人,对文化遗产进行生产性保护。保护文化传承人的录音、录像;整理文化的传说、歌谣;收集相关文物、资料;保护文化遗址。另外,我们还应该强调文化创新。文化本身应当与时俱进,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我们的文化,也应该有新的意义、和内涵。我们要批判继承,开拓创新。只有这样,我们的文化才能更好的延续。

文化的共享和传承固然是一个长久的过程,但是我们必须从现在就开始做起。文化的共享和传承不仅是实现社会大繁荣大发展的必要途径,也是实现振新中华名族早日实现“中国梦”的必然选择。(作者:雷明)

[责任编辑:查孟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