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中国新一代商业返回式卫星拟明年首发

2019-07-11 10:30: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我国新一代商业返回式卫星拟明年首发
往返太空“运货”能力可达半吨

本报北京7月1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记者 邱晨辉)记者今天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获悉,我国目前正在发展的新一代商业返回式卫星,预计于明年完成首发星飞行任务。这颗卫星返回能力可以上升到500-600公斤,在轨实验能力、数据服务、供电、留轨时间长短等都在向高性能方向发展。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五院返回式卫星总设计师赵会光透露,新一代商业返回式卫星在未来10年将根据实验任务情况组织10-15次飞行任务,满足国内外各方用户空间实验需求。该卫星还将在微重力水平、返回过程支持复用低冲击、在轨环境保障、温度、指令等方面进行全面升级。

迄今为止,我国已经完成25颗返回式卫星的研制和发射。其中,第24颗和25颗分别是“实践八号”和“实践十号”,代表着我国返回式卫星在应用上由资源普查向空间科学的转型。“实践十号”是完全用于空间科学实验任务的返回式卫星,19个空间科学任务在小鼠胚胎空间发育、空间热毛细对流实验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

赵会光说,经过此次任务,我国发展了返回式卫星平台,逐渐形成稳定的面向各方面应用的服务能力,目前能够提供250公斤的返回能力,准稳态微重力水平达到10的负5次方。

研究人员在一份投资报告中发现,近年来,作为新兴产业的空间微重力产业投资规模上升速度较快,包括新材料、电子技术、生物制药、大众消费等。在赵会光看来,这意味着,商业返回式卫星的未来前景可期。

“对比当前国外现役返回式卫星,我国返回式卫星的回收能力还有上升空间。”赵会光透露,我国正在研发新一代商业返回式卫星,即可重复使用返回式空间环境利用卫星,可广泛开展科学实验和空间搭载活动。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张亚茹]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