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糖友过年,汤圆水饺怎么吃

2019-01-29 10:24:17    来源:人民网    

受访专家: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 范志红

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营养科主任 左小霞

过年了,少不了吃饺子、汤圆。但对糖友而言却多有顾忌,看着别人欢欢喜喜吃年夜饭,难道真的没辙了吗?本报记者特邀专家为您支招。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范志红告诉《生命时报》记者,糖友吃饺子要注意以下5点:1.饺子皮可用全麦粉或荞麦粉与面粉混合(1:2)。全麦粉是整粒小麦磨成的粉,保留了麸皮和糊粉层中的营养,富含维生素B1和B2;荞麦粉除了这两种维生素外,还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将这些杂粮粉与面粉混合会比单独白面饺子皮营养更丰富,有效控制餐后血糖。

2.饺子馅首选素馅或三鲜馅。 饺子馅通常是肉或菜和油脂搅在一起。但糖友最好不要吃肉馅,因为肉馅本身就含有较高脂肪,再加入油脂混合,会增加血糖波动。素馅饺子不仅脂肪含量低,还富含更多膳食纤维,升糖指数较低。同时也应少油少盐,否则不仅不利于控制血糖,还会增加心血管负担。另外,范志红提醒糖友们,饺子馅菜汁挤出后留下来,用于后续和馅儿,可保证菜中的维生素等不随汁液流失。

3.不要蘸酱油、辣椒油等调料,而要选择蒜泥和醋。吃饺子一般会搭配蘸料,不建议糖友选择酱油等高钠蘸料。多项研究表明,大蒜不仅利于控制餐后血糖,还对心脑血管疾病的控制有较好效果。醋酸在人体内会促进葡萄糖转化为柠檬酸,有效延缓餐后血糖的上升。

4.虽然饺子是主食与菜的“共同体”,但一般以100克(二两)为宜。如果没有吃饱,可去皮光吃馅,或吃些其他菜肴增加饱腹感。

5.饭后喝碗饺子汤。范志红表示,饺子皮中一些B族维生素会在煮饺子过程中流失到汤水里。喝饺子汤,不仅能提升饱腹感,还能补充B族维生素。但如果是超市购买的速冻饺子,就不要喝汤。

过年时北方除了吃饺子,还会吃元宵,南方则吃汤圆。虽然汤圆元宵做法不太一样,但整体成分都是由糯米和馅组成。解放军总医院第八医学中心营养科主任左小霞告诉记者,汤圆的糯米皮碳水化合物含量很高。一般3~4个汤圆相当于1碗米饭,如果是体积很小的无馅汤圆,则三、四十颗相当于1碗米饭,因此吃汤圆时尽量别吃其他主食。甜汤圆多为芝麻或果酱馅料,碳水化合物含量较高,因此建议搭配豆类、菌藻、蔬菜等;如果要吃肉,也建议食用少油少盐的白切肉。咸汤圆是菜或肉的馅儿,但因其糯米为皮,碳水含量依旧很高。因此吃咸汤圆应搭配蔬菜及豆类等。汤圆汤虽可以少量饮用,但不能代替水。有些糖友认为糯米放凉回生,血糖上升缓慢,但左小霞表示,凉的糯米不好消化,反而会增加身体负担,因此不建议放凉吃。

无论吃饺子还是汤圆、元宵,都尽量选水煮,而非煎炸。糖友应加强对餐前、餐后血糖的监测,但别擅自增加降糖药量。▲

[责任编辑:李莹]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