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GDP统一核算有利于更好把握各地经济形势

2019-09-18 11:35: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9月16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我们将实施GDP核算下算一级,由国家统一核算地方GDP。”统一核算改革将与目前正在推进的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挂钩”。有网民指出,国家统一核算地方GDP能够更好把握各地经济形势,有利于挤干地方统计数据水分,解决地方经济数据失真问题。

网民“李小山”说,一方面,在“数字出官,官出数字”的情况下,个别地方为了追求所谓的政绩而虚报谎报财政收入,将虚增气球越吹越大。另一方面,因为数据核算方式不一致,出现了重复统计、不该列入的统计项目被列入的情况,导致每年地方与国家的统计数据存在不一致。

网民“张智”说,统计信息的真实与否,直接关系到政府决策以及经济管理活动的科学性。统计数字“注水”,从本质上来说就是在“肢解”统计的生命,不但会使各种依赖于统计的政府决策“跑偏”,还会给人民生活和社会发展带来严重的危害。

网民“李涛”认为,国家统一组织、统一核算方法,各地将不能注水也不敢注水。没有水分的统计数据将更真实地反映经济社会的发展水平。相信会有一个指标更多元、更科学的综合核算体系取代原有评价体系,在将数据权力和统计权力收归中央之后,国家将获得更为真实、全面的经济发展数据,有利于新考核体系的建立。(记者 单纯刚 整理)

[责任编辑:张倩]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