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杭州临安推进“村落景区”建设 美丽乡村串起“全域景区”

2019-07-03 10:28:04    来源:人民日报     

杭州临安推进“村落景区”建设

美丽乡村串起“全域景区”

本报杭州7月2日电 (记者江南)“到了月亮桥,就到了天目山。”在浙江天目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南麓的月亮桥村,村民王加新说起家乡透着自豪:“到哪儿都是风景,看哪儿都是美的。”月亮桥是山村,也是景区。绿水青山的生态环境,加上宋代古窑址、双清古桥等历史古迹,还有绿道、玫瑰园、风情民宿等新建设施,月亮桥和毗邻的白鹤、徐村、天目3个村,共同组成“古韵河桥”村落景区群。

在杭州市临安区,像月亮桥村这样的美丽乡村串珠成链、连片成景,串起了全域景区化的新面貌。临安区以“浙西生态大屏障”为目标,率先全域推进“村落景区”建设,“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有了升级版,也成为农村发展、农民增收新的撬动点。

今年初,临安区谋划沿八条美丽乡村连接线,集中打造文武上田、泥山湾、龙门秘境、红叶指南、月亮桥、大明山等6个示范型村落景区,全面提升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质量。还出台了地方性规范性标准《村落景区临安标准》,涉及环境、人文、经济等指标体系。按照全域景区化的目标,启动新一轮村落景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覆盖54个行政村,占全区1/4的村庄。

位于太湖源生态旅游景区内的指南村,森林覆盖率93%以上,有470余亩梯田,村里保留着大量明清古民居。近几年,临安美丽公路建设结合村庄环境整治改造,指南村“路中有景、景中有路”,并率先实施垃圾分类,基本实现污水“零排放”。

眼下,仅指南村就有70多家各具风情的民宿、农家乐,不少原来在外地的村民回乡创业就业。去年,指南村村民潘一新家的农家乐,收入超过200万元;全村人均收入也从2010年的14213元,增至2018年的35074元。

[责任编辑:张亚茹]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