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一顿饱饭,一顿好饭——辽宁岫岩学生营养午餐见闻

2019-12-05 15:43:17    来源: 新华    

新华社沈阳12月4日电(记者王莹、包昱涵)“木耳鸡蛋炒肉、茄子炒粉条、熘豆腐,每天都一荤两素。”3日,辽宁省岫岩县石灰窑乡龙宝峪小学校长张晓楠详细介绍着当天孩子们的营养午餐,“学生们都说,校长奶奶做的饭比自己奶奶做得好吃。”

2019年9月开学起,辽宁省全面实施15个重点扶贫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省财政承担在校生每人每天4元、全年200天的补助,使478238名中小学生受益。

财政补助4元,自己只交2元,6元的营养午餐让孩子们吃得有滋有味。

“饭很好吃,中午不用从家带饭了”,“以前中午得回家吃饭,现在直接在学校吃,省出来的时间可以用来看书和做游戏,生活变得更简单更方便了。”说起营养午餐带来的变化,龙宝峪小学四年级的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地抢着说。

孩子们的生活变得简单,但这背后的功夫一点也不简单。

食堂改造、设备更新、培训专门人员、规范操作方法……为实施重点扶贫县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岫岩县教育局逐一解决了67所村小、19个教学点在内的软硬件问题。

记者在龙宝峪小学的厨房里看到,蒸饭车、冰箱、炒锅、留样柜一应俱全。张晓楠说,原来都是用土炉土灶,让学生带饭盒来学校给热饭,现在全都电气化了。

“安全、营养、保温、可口”。寒冬已至,一顿热气腾腾的营养午餐不仅暖胃,也暖心。石庙镇中心小学校长何艳丽说,学校以前的小食堂只能做一饭一菜,还多是白菜土豆,也就是吃饱。现在每天一荤两素,一周饭菜不重样,讲究营养搭配,孩子们不仅吃饱了,而且吃好了。

“以前学生们带饭盒来,有人带肉菜,有人带白菜萝卜,饭盒都不敢打开。现在吃得都一样了,孩子们心理状态也有所调整,精气神儿都更好了。”何艳丽说,教育要均衡发展,不能冷落每一个角落。

[责任编辑:张倩]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