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外来胶原蛋白“冻”不住美颜

2019-05-10 11:13:24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外来胶原蛋白“冻”不住美颜

近年来,随着微整形在普通人群中兴起,胶原蛋白也作为一种美颜“神器”而大红大紫,号称能美白、除皱、祛斑、消痘、收缩毛孔、祛除眼袋……外用、内服等各种使用方式被商家不断开发出来。

那么,胶原蛋白究竟是什么秘密武器?它真能成就“冻龄”,让女人保住如花美颜?

皮肤老化 胶原蛋白自然流失

胶原蛋白(Collagen)是人体非常重要的蛋白质,存在于结缔组织中,有很强的伸张力,当然也存在于人体最大的器官——皮肤。

皮肤主要分为表皮、真皮及皮下组织。真皮层中,细胞外基质(ECM)形成了皮肤的骨架。胶原蛋白纤维是ECM中最主要的成分,与弹性纤维形成一个复杂的网状结构,维持皮肤的支撑、光滑度及弹性。其中,成纤维细胞产生的Ⅰ型胶原蛋白含量最多,占真皮胶原总量的80%,其主要作用是维持皮肤张力、承受拉力,使得皮肤饱满充盈。其次为Ⅲ型胶原蛋白,是比较幼稚、纤细的胶原纤维。

胶原蛋白的流失与人的衰老密切相关,无论皮肤内源性老化(自然老化、疾病等)或外源性老化(日光引起的老化、环境污染、自由基伤害等),使得主要的Ⅰ型胶原蛋白合成减少或结构改变、逐渐流失,是引起皮肤松弛、缺乏弹性和造成皱纹的主要原因。胶原蛋白与皮肤的健康与美丽确实息息相关。那我们可以通过外力补充日渐流失的胶原蛋白,维持年轻的面貌吗?

外用存疑 胶原分子过大难进皮肤

近年来,胶原蛋白被商家定位为美容圣品,爱美人士或外用、或内服。先来说说“外用”。使用含有胶原蛋白的面膜、护肤品,是否真能增加皮肤内胶原蛋白的含量?

皮肤受到内、外源性老化因素影响时,由于真皮细胞外基质的改变,特别是皮肤中主要维持支撑力的Ⅰ型胶原蛋白含量的减少,产生了较多的胶原纤维碎片和无定性的弹性纤维。护肤品、面膜中添加胶原蛋白,外用后直接渗透至皮肤,听起来很有道理,也容易被消费者接受。

但是,胶原蛋白的分子实在太大,很难真的穿透皮肤,作用到皮肤的较深层。虽然,现今化妆品领域的技术日益发达,并声称可以将大分子胶原蛋白切割成很小的分子以穿透皮肤,但目前还没有研究证实使用这些护肤产品后,皮肤真皮层内的胶原蛋白含量或体积得以增加。

从动物皮中提取的胶原蛋白,分子中含有大量含亲水基的氨基酸,其他成分还有透明质酸、硫酸软骨素等,确可对皮肤表面起到“保湿锁水”的作用。不过,从根本上不会有效增加皮肤的“饱满丰盈”。

后来,一些研究人员发现,可在护肤产品中添加促进胶原蛋白合成能力的生长因子、细胞因子,以便分子更小、更好地渗透皮肤。有最新的文献总结了部分市售含生长因子和细胞因子的护肤产品,可以改善皮肤老化问题。但皮肤中究竟因此增加了多少胶原蛋白?不得而知,还需进一步的研究。

内服不达 胶原随血液被身体吸收

人体中,胶原蛋白占全身蛋白质的比例超过25%。其中的主要氨基酸为脯氨酸、甘氨酸及羟脯氨酸,都是非必需氨基酸,人体可自行合成。

胶原蛋白可以从多种动物身上,如牛、羊、鸡、猪的皮肤或肌腱中,甚至鱼鳞中提取出来。中国传统保健品“阿胶”以驴皮为原料,实际就是看上了驴皮中所含的胶原蛋白,对人体有较高的滋补保健作用。

口服入人体的这些外来“胶原蛋白”,最后会分解为氨基酸组成的片段(二肽、三肽或更长的多肽)或游离氨基酸被胃肠道吸收入血,运送到身体所需要的地方,形成特定的蛋白质。

但实际上,它们无法“直接”补充到皮肤中,使皮肤中的胶原蛋白含量增加。因为胶原蛋白在体内合成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首先需要形成约1400个氨基酸残基的肽链(前胶原),而后转入细胞内质网中通过多种辅酶参与进行羟基化和糖基化修饰。最后,它们来到细胞外,由内切酶切割,经过聚合重组等步骤才能完成胶原蛋白纤维的合成。

那上面讲到的被人们口服胶原蛋白而吸收的氨基酸,又能不能作为合成皮肤胶原蛋白的原料呢?口服促进胶原蛋白合成的维生素C、五胜肽、辅酶Q10等,又能否增加皮肤内胶原蛋白的含量?目前均无科学研究证据。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想要通过口服外来“胶原蛋白”,一步到位使皮肤延缓衰老,看起来饱满、有弹性,并不现实。

如何增加皮肤胶原蛋白

在当今的医学美容领域,多项研究已经证实,通过医学美容手段可以有效增加皮肤的胶原蛋白。利用其化学、物理或热效应,在不伤害皮肤正常组织前提下,适度损伤胶原蛋白纤维促使真皮层胶原重新排列、再生,使新生胶原蛋白修复老化、松弛的皮肤。

这些美容手段主要包括化学换肤术,如将果酸、杏仁酸、水杨酸、柠檬酸等涂在皮肤表面,导致皮肤可控性地被破坏和剥脱,启动伤口愈合机制,使皮肤重建,增加胶原蛋白达到嫩肤的效果。

还有各种光电治疗,如激光、光子、射频等设备,产生光热作用和光化学作用,使局部发生轻微的炎症反应,诱导胶原纤维组织产生损伤、修复过程,达到胶原蛋白的增生。

另外,也可以使用含有胶原蛋白的填充剂,直接注射至皮肤松弛、凹陷、皱纹部位,进行美容。

但需要注意,上述方式都不是永久的,人的自然衰老不可避免。平时,我们做好防晒、规律运动及作息、合理膳食、正确使用护肤品,才是理性、健康延缓皮肤老化的最佳方法。(赵邑 段晓涵)

[责任编辑:查孟茹]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