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北京大学法学院校友会第八期知识产权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9-01-14 16:28:38    来源:华讯新闻网    

百廿北大,缘法而行,作为北京大学法学院120周年校庆收官之作,由北京大学法学院校友会主办,集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承办的北京大学法学院校友会第八期知识产权学术研讨会于2019年1月12日在北大法学院成功举办。

来自海内外百余位北大法学院校友及知识产权领域实务界和理论界的专家学者回归燕园,畅叙知产。北大法学院院长潘剑锋、法学院校友会副会长朱启超教授和集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所长于泽辉分别为开幕致辞。

潘剑锋院长首先对校友们回家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和问候,他为在做的嘉宾介绍了法学院校友会目前的活动开展情况,并结合自己参观知产法院和互联网法院的经历,指出目前法院实务中有较多案件涉及知识产权侵权纠纷,这为我们提供了更多可供研究的问题,此次召开的研讨会以及将来会继续召开的研讨会,对于我国司法实践、知识产权制度进一步发展都会做出很大的贡献,并衷心预祝研讨会成功举办。

潘剑锋院长发表致辞

接着,朱启超会长在致辞中首先回顾了北大法学院重建65周年的发展历程,也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历程,他表示在座各位是40年的参与者、见证者、创造者,今天的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和在座的各位有密切的关系,大家做出了贡献。近40年对于知识产权来说是一个大潮,发展得汹涌澎湃。很多人,包括今天为大家做报告的这些嘉宾,都是大潮当中勇立潮头、推动大潮向前发展的人,更是为我们国家知识产权作出巨大贡献的人,要为大家鼓掌。

此次活动承办方集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所长于泽辉提出,北大法学院、北大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以及北大其他院系的北大校友中有很多人在从事知识产权工作,在业界有广泛的影响。通过校友会这个平台,大家可以交流知识产权理论与实务,为我国的知识产权发展作出贡献。集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并积极参与校友会的工作和各种活动,也希望广大校友热心参与校友会知识产权分会的各项活动和工作。

此次研讨会分上下半场。上半场由中国知识产权法研究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张今主持,上半场主要围绕《著作权法》相关问题展开。

上半场研讨会现场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教授孙国瑞,就自己学习《著作权法》的体会与大家交流,为大家解读了“著作权人的权利”;北大法学院刘银良教授则为大家解读了《著作权法》第四次修订中的疑难问题,刘教授表示,著作权制度要设计为著作权人、传播者设计这样一个权利,同时也要照顾社会公众、消费者的权利,为他们设置权利的限制;北京知识产权法院副院长陈锦川则为大家分享了他对我国著作权法中作品独创性的一些思考。他分析了版权体系与作者权体系的差异,这种差异导致整个著作权制度在设计上不同的走向;北大法学院易继明教授则结合中美贸易战,介绍了中美互动与中国知识产权制度的演进。

下半场活动由北京大学法学院校友会知识产权分会副会长、中伦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马东晓主持。

下半场研讨会现场

首先发言的是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审委会专职委员陈惠珍,她从四个经典案例和相关法条为大家解读了互联网不正当竞争行为的构成要件,包括主体、主观目的、行为特征、客观结果四个方面;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杨丽则结合自己丰富的审判经验,为大家分享了“审理商标侵权案件中诚信原则的适用”问题,她通过具体案例为大家介绍了法官在审理相关案件时的做法并提出了几个问题供大家思考;中关村远见知识产权创新研究院院长余晖则结合西电捷通案分析了专利间接侵权问题;集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律师、高级合伙人张浩为大家带来热门话题,GUI(图形用户界面)的知识产权保护。他详细地为大家介绍了GUI在不同产业中的运用、GUI产品载体、国内外对GUI的不同法律规制模式等理论与实务焦点问题。

研讨会最后,由朱启超会长进行闭幕式总结。朱会长表达了对与会人员的感谢,并强调不论是否北大毕业,只要能够为北大、为北大法学院作出帮助和贡献,就是北大的朋友,都欢迎大家参与法学院的活动,欢迎大家来“占领”我们的讲台。

[责任编辑:徐铭扬]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