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莫斯科克里姆林宫151件(套)俄罗斯艺术珍品在故宫展出

2019-08-30 14:07:27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8月30日电 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由故宫博物院和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联合举办的“穆穆之仪:来自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的俄罗斯宫廷典礼展”8月29日在故宫博物院神武门展厅开幕。

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俄罗斯文化走过了辉煌的道路,展现出灿烂多姿的文化风貌。位于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的克里姆林宫,建筑宏伟、气度非凡,是世界闻名的古代宫殿建筑群之一。她是俄罗斯国家的象征,是人类共有的历史、文化和艺术圣殿。

俄罗斯罗曼诺夫王朝时代(1613—1917年),沙皇是帝国至高无上的君主,他们通过举办加冕礼等盛大宫廷仪式彰显神圣的皇权。彼得一世根据西欧传统革新了宫廷仪式,这些仪式具有固定流程,场面庄严隆重,对宣扬沙皇统治合法性有着特殊政治意义。随着帝国历史的演进,这些具有象征意义的物件和活动都在不断的发生着变化,它们在宫廷仪式中始终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几乎每一任沙皇都高度重视宫廷仪式。从15世纪起直到17世纪,俄罗斯历代君主都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的圣母升天大教堂加冕。18世纪,俄罗斯首都迁至圣彼得堡,但这一光荣的传统得以继承,最重要的仪式仍在旧都莫斯科举行。

本次展览共展出151件(套)展品,涵盖沙皇华服、军装、装饰品、器物、档案文件、印刷品等,均为18—19世纪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举行的最为重要的宫廷仪式上使用过的艺术珍品,它们既体现了皇室的尊贵和富有,也反映出俄罗斯高超的工艺制作水准,蕴含着俄罗斯民族丰富的文化和历史。展览通过入城仪式、昭告天下、帝王宝座、加冕仪式、神圣仪轨、盛大游行、豪华盛宴、朝贺庆典等篇章重现了俄罗斯宫廷庆典的恢宏景象,多角度重现了俄罗斯历史上的重要节点。这些文物被精心收藏于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博物馆,在其他俄罗斯博物馆中并无同类收藏。其中的大部分文物首次在俄罗斯境外全面展出,具有独特的历史与现实纪念意义。

展览从2019年8月29日至11月8日向公众正式开放,不单独售票,除法定节假日外,每周一闭馆。(廖钰)

[责任编辑:张倩]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