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商务印书馆推十卷本《徐志摩全集》一偿胡适夙愿

2019-11-29 15:17: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商务印书馆日前推出十卷本《徐志摩全集》,不仅是目前所见最全版本,而且还引出一段轶事——在八十余年后了了胡适的一个夙愿。

自知名诗人徐志摩1931年罹难后,其亲友和学界便开始了对徐志摩生前作品的搜集、整理工作。1936年,胡适得知陆小曼已将《志摩全集》编好后,便向陆小曼提议将《志摩全集》交给商务印书馆出版。当时的商务印书馆总编辑王云五欣然应许,并与陆小曼谈妥了稿酬、签订了合同。遗憾的是,《志摩全集》的出版工作,终因时局动荡而未能在当时顺利进行下去。

在此期间,只有台湾传记文学出版社出版了六卷本的《徐志摩全集》。而陆小曼当年编纂的《志摩全集》,直到20世纪80年代才历经曲折在香港出版。

此次由著名学者、作家韩石山担任主编的十卷本商务印书馆新版《徐志摩全集》,是在2005年的天津人民文学出版社八卷本基础上予以增订。同为八卷本《徐志摩全集》主编,韩石山曾给自己定下一个宗旨:凡是徐的文章,一定要找到最初发表的报刊,复印下来细细校对。实在不行的,也要依据最好的选本。在编订过程中,他在琉璃厂买下当年《晨报副刊》的原刊查对;也曾在北京图书馆的微缩胶片室摇着投影机的手柄,一页一页察看《时事新报·学灯副刊》;报刊、材料、文章将他的家变成了一个“全集作坊”。

事实上,很多重要资料穷尽人力也未必齐全。仅以《徐志摩张幼仪离婚通告》为例,这样一份在徐志摩人生中颇为重要的文献,目前仅见刊于1922年11月8日《新浙江》副刊“新朋友”离婚号的后半部分,“通告”上半部分发表于11月6日同刊上,但始终都找不到。韩石山说对此除了抱憾也别无他法。

他介绍,此次推出新版《徐志摩全集》的更主要原因是,近十余年,学界对徐志摩作品的研究及佚作的收集又有不少新的进展,有必要对既有的“全集”进行修订与补充。

在新版《全集》中,增订了百余篇未收录于任何已版《徐志摩全集》的佚文、佚诗、佚简,因此将原本的八卷本增排为十卷本,并附有数十张珍贵的资料图片。同时,这套《全集》在装帧设计上经过了精心设计:考虑到收藏性,《全集》采用了精装函套形式,内外封均使用进口成衣质感特种纸,典雅庄重、富有文韵;为兼顾可读性,这套《徐志摩全集》特意设计为适合日常阅读的32开本,排版疏朗,内文纸张颜色柔和。

让韩石山倍感欣慰的是,在2019年8月底,商务印书馆总经理于殿利在出访活动中,将商务版十卷本《徐志摩全集》赠送给了徐志摩的母校剑桥大学国王学院图书馆收藏。“一部收文最多、印制精美的《徐志摩全集》,经过这么多的波折,总算是出版了。真应了胡适的早年说的那句话,志摩的全集还是应当在商务出版的。” (记者 应妮)

[责任编辑:张倩]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