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1800张图片留住“最后的江南秘境”

2019-12-18 15:15:26    来源:北京日报    

“松阳人就是有地地道道的恋土情结,看不到独山就要掉眼泪。”这句话被印在《松阳传家》的封底,这部有70多万字、1800多张图片的大书日前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松阳传家》出版暨“中华遗产·乡土建筑”系列媒体恳谈会近日在汉声北京编辑部举行。

《汉声》杂志创始人黄永松及汉声团队成员翟明磊、王国慧、陈诗宇等现场解读了《松阳传家》背后的故事,以及其中的文化关怀和反思。

《松阳传家》全书分为“开天辟地”“图像篇”“历史篇”“岁时风俗”“聚落建筑”“手工技艺”“论述访谈”等篇章,对松阳的文化进行了集中呈现,堪称一本新颖的人类学与民俗学意义上的田野考察报告。书中有专业记者拍摄的大量图片,又有记录风俗文化的详细文字,直观、喜读又发人深思。

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誉为“最后的江南秘境”的松阳,位处浙江西南部,因为历史机缘,保存了丰富的村落建筑以及乡土传统文化、生活习俗,这在江南甚至全国也可以说是少有的。正是从松阳的文化价值判断出发,在松阳县政府的支持与委托下,汉声团队历时两年,17次走入松阳,深入田野考察,翻遍松阳历史典籍,拜访当地学者文人,访谈干部群众,以二十四节气为线索对松阳民间传统文化、地方风物进行了系统梳理,以《汉声》独特的文化视角,以“如实闻、如实见、如实写”的方式细致入微地记录了松阳的岁时风俗、聚落建筑、手工技艺,系统全面地挖掘了松阳活态的文化遗产,展现了松阳百姓朴实无华的精神意蕴,描绘了松阳着力打造升级版农耕文明的探索实践。在黄永松看来,汉声团队从年头到年尾,仔细观察,体验岁时节庆,看出当地人精神的绽放,而以“传家”为题目,正是想把他们固守家园的精神传播出去。

《松阳传家》封面设计由黄永松亲自操刀,秉承“拒绝过度设计”的原则,封面的背景照片选择了自然状态下拍摄的松阳风景照,而封面上“松阳传家”四字则采用了松阳当地残疾手艺人题写的“花鸟字”。黄永松说:“很多人建议封面可以用颜真卿、王羲之这种大师的字体,但是通过考察我们了解到,花鸟字的起源很早,和先秦时的鸟虫书以及飞白板书一脉相承,千百年来在民间广为流传,是雅俗共赏的。”

汉声团队采访组的翟明磊曾多次深入松阳采访,在他看来,112天的工作大部分翻山越岭在野外的第一线,但是他最深的体会是“松阳最美的是人的风景”。他介绍,松阳有75个中国传统村落,最有特点的是在这古村落中,人们还延续着传统生活,古老祭祀、节俗、美食、生计、手工艺……如此原生态,又如此齐全,充满生命力与人心的凝聚力。“这是松阳独一无二的。”翟明磊说,“松阳的文化之花正是开在松阳人对乡土深深的眷恋中。松阳最美的是人的风景。”(记者 路艳霞)


[责任编辑:张倩]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