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南疆四地州“煤改电”实现30余万户居民清洁取暖

2020-01-13 11:07:03    来源:新华网    

“电采暖真好,打开后几分钟屋里就暖和了,比起烧煤,更方便更干净。”自从去年村里“煤改电”配套电网建成后,阿卜杜艾尼·阿卜拉家用上了壁挂式电暖气,从此结束了因为烧煤取暖而被烟熏火燎的历史。

除了方便干净,对于阿卜杜艾尼·阿卜拉来说,电采暖还更实惠。他家地处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和田县塔瓦库勒乡喀克夏勒村,当地煤炭资源稀缺,运输不便,每到取暖季,每吨煤炭要卖到上千元。“我家每年冬天要用两吨煤,电力公司帮我们计算过,用电取暖的话,一户一冬大约用电3800度,费用才800元左右。”

深度贫困的南疆四地州(喀什、和田、阿克苏地区和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长期以来冬季煤炭供应紧张,各族群众买煤难且贵。记者从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了解到,为解决这一问题,去年3月,新疆在南疆四地州启动“煤改电”工程,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投资46亿元进行电网建设和改造,涉及224个乡镇、1205个村的31.6万户居民,完成南疆750千伏电网延伸补强工程,保障了“煤改电”顺利实施。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介绍,“煤改电”工程按照每户居民4千瓦、50平方米的标准实施,主要对室内线路进行改装布线,安装配电箱、温控开关及电发热装置等。每户建设费用3800元,其中中央补贴1425元,自治区补贴1425元,居民只需承担950元。

经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测算,随着南疆四地州31.6万户居民弃煤用电采暖,相当于每年节约标煤42.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06.3万吨、二氧化硫3.2万吨、粉尘28.9万吨、氮氧化物1.6万吨,对于保护南疆的生态环境具有积极意义。

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疆四地州煤改电工程(一期)实施方案(2019—2021年)》安排,今年南疆四地州将完成28.86万户居民“煤改电”,到2021年底实现3年累计90万户“煤改电”目标。(记者 刘兵)

[责任编辑:张倩]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