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无双》逆袭成今年国庆档黑马 把类型片玩出花

2018-10-15 14:10:01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把类型片玩出花

鉴定对象:《无双》

上映日期:2018年9月30日

影片质量过关加上没有太强的对手,《无双》成为今年国庆档的黑马,票房和口碑都实现了逆袭。《无双》的确好看,130分钟的故事实现了多重反转,观众跟着剧情起起伏伏,欲罢不能,走出电影院之后还有继续讨论剧情的冲动。不过,如果因为《无双》的成功就迫不及待地高呼“港片未死”,就显得有点滑稽了。

在《无双》之前,港片死了吗?起码在商业价值上,并没有。去年国庆档的《追龙》为王晶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林超贤主导的《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也取得巨大的成功。这至少说明了一个道理:香港电影人是类型片专家,他们可以把类型片做到极致、玩出花来。内地上映的港片,题材大多是警匪、犯罪、动作,只要有打斗、飞车、枪战等视觉刺激,给予观众充分的紧张感,再选择一个好档期,票房就不会太差。你看《反贪风暴3》和《黄金兄弟》也有三四亿元票房。

《无双》的导演庄文强说,香港电影人的求生欲望很强,他们很早就明白电影是一个商业行为。要在相似的题材中做出点不同,香港电影人为此绞尽脑汁。林超贤选择了将警匪片与爱国主义情怀做嫁接,这就有了《红海行动》和《湄公河行动》;《无双》则是改变叙事方式,用反转再反转的叙事设置带给观众新鲜感,周润发和郭富城的表演更为电影增色不少。

不过,也要清醒看到港片在艺术和商业上的失衡:商业片陷入了自我重复的困境,让人审美疲劳;《一念无明》这类新题材电影又无法取得真正的商业成功。这并不是一个良性循环。看看今年金马奖的提名,港片在重要奖项中几乎全军覆没,只有一部小众题材的《翠丝》得到最佳男女配角的提名,或许能稍微说明港片的问题。

[责任编辑:李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