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故宫首拍综艺 处处小心还要脑洞大开

2018-11-13 14:20:29    来源:中国青年报    

原标题:故宫首拍综艺,处处小心还要脑洞大开

《上新了·故宫》文创新品开发员邓伦与嘉宾蔡少芬探秘乾隆的倦勤斋。

“我们不是在横店拍,是在故宫拍。”为了有史以来第一档进宫拍摄的综艺节目,故宫多个部门总动员,这个大部分成员是90后的综艺团队也快变成了“治学团队”。但节目组万万没想到,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作为首席嘉宾,脑洞比他们大,上来就介绍他的“御猫同事”:“故宫有大大小小将近200只猫,因为有这些优秀的同事,故宫博物院没有一只老鼠。”

这只演技派的橘猫,后来成为当之无愧的节目主咖。11月9日晚,文化季播节目《上新了·故宫》第一集在北京卫视和爱奇艺播出,根据欢网数据,节目实时收视率入点在35城达到1.2%,位列全国第一。

故宫研究院影视研究所所长祝勇担任《上新了·故宫》总编剧,“这5个字里面有‘新’有‘故’,‘新’要以‘故’为基础,但‘故’也不能墨守成规。”祝勇说,这是故宫博物院历史上第一次出品节目,而且拍摄地遍及紫禁城各处,连未开放区域也不再是禁地。

从乾隆的秘密花园倦勤斋,到“小燕子”的住处漱芳斋,都首次与世人谋面。第二期中将出现的畅音阁,那是宫中堪比大型演唱会宫廷戏曲的演出场所,而且配备了当时的“威亚”——能让演员“上天入地”的巨型绞盘。

每一期节目,两位故宫文创新品开发员——邓伦、周一围组成“故宫兄弟”,跟随故宫工作人员探访故宫的神秘角落,还和蔡少芬、王丽坤、宁静、关晓彤等明星搭档,穿越时空演绎历史。而来自八大美院的学生们,根据每一期的文化要素设计一款文创新品,由观众投票是否投入生产,真正“上新”。

第一期播出后,观众惊艳于倦勤斋江南风情的同时,也认识了一个不一样的乾隆。而灵感来自倦勤斋中紫藤雀鸟、金丝楠竹、双面绣云纹的文创新品“美什件”,也让网友排队求链接。

“有趣、新鲜、活泼、时尚”,祝勇这样描述他想象中一档文化类节目的年轻化样貌。祝勇出版过一本讲述故宫未开放区域及相关历史的散文集《故宫的隐秘角落》,但他觉得,现在故宫的开放面积已经达到80%,其实从空间上来说并没有太多对观众保留的,“真正的隐秘是那些我们熟视无睹的历史和历史背后的内涵”。

《上新了·故宫》总导演毛嘉透露,在故宫拍节目听上去很炫酷,但工作人员要处处小心。摄影器材的三脚架都用海绵包裹,不敢在故宫的砖上产生丝毫划痕;重物几乎不落地,都是男同志扛在肩上进宫;灯光要严格控制数量和温度,保证文物安全……

在倦勤斋,除了能踩地面,身体和机器的任何部分都不允许触碰建筑的任何部分。有一个镜头是周一围饰演的乾隆坐在龙椅上看戏。祝勇特地解释,这把龙椅只是按照原样制作的道具,在棚里拍完人的活动,再后期结合真实的周边环境,“真的龙椅是绝对不能坐的”。

毛嘉介绍,节目人物古装和礼仪全部按史实复原,几秒钟的镜头都是节目组多方考证的结果。比如,太监为表恭顺,在皇帝面前绝不会抖动袖子,只有私下干活儿才会卷起袖子;清初,妃子有蓄指甲的习惯,但要到道光之后,才流行戴指甲套;乾隆时期的妃嫔盛行厚底鞋,而清宫戏中常见的元宝底、花盆底的鞋子要到晚清才流行。

所以,当观众看到节目中周一围饰演的乾隆皇帝,戴着一顶和太监差不多的帽子时,千万不要惊讶。在当时,皇帝和太监的帽子十分相似,但是乾隆的帽顶是独有的“红绒结顶”,即一个红色绒线结。

《甄嬛传》《延禧攻略》《如懿传》……清宫戏那么火,有人觉得拍一档关于故宫的综艺节目不是难事,但毛嘉表示,“你想多了”。

“如果要讲故事,帝王妃子、格格阿哥、宫女太监的故事,并没有太多记载,比如,乾隆的第二任皇后断发,电视剧能拍好多集,但史料只有几句话;如果像《如果国宝会说话》那样展示文物,一档70分钟的综艺节目,观众会看困;如果变成一档明星探访节目,浅显地游览故宫,不能满足品位越来越高的观众的期待……”在种种限制之下,节目最终选择的是在紫禁城的历史上真正留下文字记录和文物印证的故事,而且符合当下年轻人的审美。

从爆款纪录片《我在故宫修文物》到动辄卖几个亿的故宫文创,故宫的每一次热点并非直接缘于建筑、文物这些压箱底的东西,而是年轻人从故宫及其相关元素中感受到了鲜活的、跃于史料之上的温度、情感和个性。

在信息过载的时代,揭秘宫廷生活可能已经提不起年轻人的兴致了,但如果告诉他们,原来皇帝的日子过得比我还苦,阿哥们的生存压力居然比北上广的白领还大,看御膳房这种操作模式我还是撸串算了……是不是就有点开看看的冲动了?

《上新了·故宫》似乎做到了这一点,遥不可及的大人物露出了“凡人”的一面,似乎成了懂我的朋友。与话痨大臣打奏折持久仗的康熙,能把天聊死的雍正,念念不忘富察皇后的乾隆……我们看到的不是历史标本一般存在的皇帝,而是一个个活生生的人。

原来,帝王和每一个“我”一样,也会“朕亦甚想你”。

[责任编辑:李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