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地铁内按钮不能随便按 可能要负法律责任

2019-06-13 13:31:59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地铁内按钮不能随便按 可能要负法律责任

杭州地铁又停车了!

前天晚上有网友爆料,又有人按停了杭州地铁内的紧急装置!导致地铁1号线一趟列车清客,延误半个小时。

前晚22:09分,杭州地铁官方回应此事:杭州地铁1号线前往下沙江滨方向一列车因有乘客启动紧急设施,导致车门无法正常关闭,需要在彭埠站清客退出服务。为配合运营调整,部分列车短暂停留。目前全线列车已恢复正常通行……

记者了解到,前晚10点左右,1号线彭埠站的列车刚刚启动准备出站,车厢内有乘客在突然启动紧急装置(紧急制动)。

地铁工作人员立刻疏散车厢乘客。可由于列车此时已经启动,屏蔽门和列车车厢门已经错位,造成乘客只能从屏蔽门门缝中钻出。

十多分钟后列车清空离开,但后续多列列车在隧道内停止,其他车站许多乘客等待列车近半小时。由于人流较大,事发当晚没能找到肇事者。

12日,地铁公安已经介入调查此事。

地铁内3个常见按钮,各有使用规范

其实,杭州地铁的紧急装置,已经不是第一次“无辜被按”。

记者也不止一次普及、提醒,杭州地铁有3个常见按钮是不能随便乱按的,后果很有可能要负法律责任。

地铁内有3个常见按钮,各自有特定的使用规范和场景——

1、紧急停车按钮:位于候车站台的柱子上,一般在车站的两头。附有文字警告:非紧急情况下使用将负法律责任。按下这个按钮,就等于切断了该站台区域内的“信号”,列车会自动制停。如果列车正好在站台,暂时将无法启动;如果列车从隧道里进入“信号”辐射范围,也将自动制停。

杭州地铁曾多次发生列车在隧道内运行即将进站,结果收到紧急停车按钮的信号,导致紧急停车。地铁列车运营中都靠信号共享,保持车距,后续列车才不会发生追尾。列车紧急停运隧道中,不仅乘客恐慌,危险性还是蛮大的。最大的影响是后续整条地铁线列车延误。

这个按钮一般不建议乘客擅自使用,候车站台上都有地铁工作人员,如有紧急情况,请通知工作人员专业操作。1号线用的是红色小方盒子,2号线用的是一个红色小圆盒。

2、紧急装置:位于列车车厢内,一般每一扇列车车门边上都有。贴着封条,注明:非紧急状态下使用将负法律责任。乘客要打开,必须要撕下封条(红色),打开罩子,然后按方向键旋转,才可实现操作,就好比启动紧急刹车,让列车停下来。

3、紧急求助电话:也位于列车车厢内,一般一节车厢内有4个求助电话,也是位于列车车门边上,有明显标识(黄色),乘客很容易找到。

怎么界定紧急状态?

按照杭州市地铁集团的说法,乘客人身安全受到危险,必须紧急处理时,可判定为“紧急状态”。

比如,列车上有乘客发病或晕倒,这种突然性状况不能使用紧急装置。因为地铁站与站之间行驶时间很短,一般2分钟一站,如果使用紧急解锁装置,地铁停在隧道中,反而不利于救人,还可能造成后续列车追尾。

应该用紧急求助电话,通知列车司机。列车司机将提前与下一站的站务沟通,准备好急救药品,并联系120。(记者 陈锴凯)

[责任编辑:查孟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