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常州知识产权发展保护工作呈现四大亮点

2020-04-23 19:47:25    来源:江苏工人报    

华讯网常州423日电  426日是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同时本周也是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422日,常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常州市知识产权战略实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2019年度常州市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2019年度常州市知识产权十大案例。

2019年,常州市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稳步提升,知识产权实力位居全省前列。全市专利授权24858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2581件,均位居全省第4PCT专利申请665件,全省第3,增速全省第1;新注册国内商标24421件,新获得驰名商标认定6件,完成作品著作权登记5503件。截至2019年底,全市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36.58件,有效注册商标突破十万件大关(108194件),驰名商标拥有量全省第2113件),拥有地理标志商标10件。

去年,常州市知识产权工作呈现出四大亮点:

一是持续优化知识产权发展环境,新增国家级示范、优势企业数量创历史新高。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出台并实施新一轮知识产权扶持政策。落实市级知识产权扶持1216.5万元,并争取省各项知识产权扶持资金2170.15万元。市知识产权局等部门开展形式多样的知识产权宣传活动,突出知识产权人才培育,举办20多场知识产权培训,有效提升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全市知识产权中介服务机构达300多家,基本涵盖各种业态。7家企业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9家企业获批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新增数量创历史新高。省中关村高新区获批省知识产权示范园区,武进国家高新区获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园区。

二是严格知识产权保护,专利执法维权工作绩效领跑全国地级市。全市法院加强对侵害知识产权的民事处罚和刑事打击力度。全年共受理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820件,审结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315件,结案率为72.2%。市知识产权局联合有关部门扎实开展行政执法工作,全年共处理专利和商标侵权案1223件;立案查处版权侵权案件11起;立案侦查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伪劣商品案件216起,破案156起,涉案金额3.5亿元,打掉犯罪团伙1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421人;检查种子市场62/次,抽检种子样品192个,种子质量合格率98%;查获涉嫌侵犯商标专用权进出口货物案件3起,涉案货物共计1583件。全国专利执法维权工作绩效考核,常州市在全国158个副省级城市和地级市中排名第五,在地级市中排名第一。同时,常州市在全省率先形成企业涉外知识产权维权援助的完整政策体系。去年,常州市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接受各级法院委托调解案件104件,为105件电商领域专利侵权案件出具侵权判定咨询意见。

三是知识产权战略成效明显,获得省级激励通报。推进企业贯彻《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全市开展贯标企业累计达1200多家。通过商标监测和专利预警分析,帮助企业开展知识产权布局,防范知识产权风险,导航企业和产业发展。常州大学获省高价值专利示范中心建设项目立项,18家企业获省企业知识产权战略推进项目立项,金坛区黄金村软米获省地理标志商标注册保护项目立项,8家企业获省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保护项目立项。常州市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成效明显,受省政府办公厅督查激励通报。

四是有效运用知识产权价值,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额翻番。制定《常州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实施意见》,市财政局、市知识产权局联合9家银行签署合作协议,组织银企对接,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超7亿元,较2018年翻一番。首单面向全国范围的商标被侵权保险落地常州。3家企业获省专利奖金奖,获奖数为全省第一。2家企业获第21届中国专利银奖。江南白鹅新品种(配套系)成为全国第三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肉鹅新品种。

2020年,常州市知识产权工作将深入推进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建设,为争创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打好基础。一是加强知识产权发展宏观战略研究。组织编制《常州市“十四五”知识产权发展规划》。全面总结“十三五”全市知识产权工作取得的成绩、经验,梳理存在的问题,明确“十四五”发展目标和任务。启动常州市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战略研究,明确中远期全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政策体系。

另外,针对知识产权维权领域存在着“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赔偿低”现象,常州中院将在知识产权司法审判实践中努力摸索,采取以下措施加以解决:一是妥善处理临时保全措施、准确把握新型证据的认证标准,破解知产维权“举证难”。二是推进知产案件繁简分流、创新送达机制,克服案件审理“周期长”。三是强化诉源治理、完善多元化解机制,有效提升知产保护整体合力。四是有效执行惩罚性赔偿、在现有法律框架下判决充分赔偿,避免知产维权 “赔偿低”。

文章作者:记者吴文龙

[责任编辑:杨黎]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