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辽宁海城:执行干警黄海涛为破执行难呕心沥血

2021-05-10 17:09:41    来源:中国网    

2021510日上午8点多,海城市人民法院执行局5楼北头执行法官黄海涛办公室的门响起了咚咚的敲门声声,“请进”,河北庆林橡塑有限公司的总经理申请执行人刘东生应声而入,映入眼帘的是办公桌上整摞整摞的执行卷宗,正在卷宗后面埋头工作的一名50岁上下的法官探出头来问道,你是?刘东生应答到我是河北庆林的申请人刘东生,黄海涛连忙说快坐快坐下,怎么过来的?我们是开车过来的,这时黄海涛已经将斟满热水的杯子递到了刘东生的手中,并说到这么大老远往这里跑怪不容易的,快坐下喝杯水,这时刘东生上千里路途的劳累和执行未果的抱怨,完全被黄法官的热情和一杯暖心的水完全给融化了。

刘东生这次来除了河北庆林来办理执行辽宁辽河钻探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一案,还有一个案子就是申请执行辽河经贸的案子,第一个案子的执行标的额度本金加利息不到30万元,第二个案子本金利息已经600多万元,这些欠款对于一个小型的县级百强企业庆林橡塑来说是致命的,因为疫情愿因橡胶、钢丝等原材料的上涨,以及高额的运营成本和不断增加的投入更是让这个公司举步维艰,虽然河北庆林公司到海城有1600多里地,但是为了让自己的庆林公司运营下去,让自己的工人能够有活干有钱挣,作为总经理的刘东生可是没少往海城跑,一开始是自己要账,后来他又和自己懂点法律的表弟一起到海城法院起诉,再后来他又加入了执行难的队伍,因为辽河钻探、辽河经贸以及其上级公司聚能中重工集团和海城市石油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等公司的经营状况,执行一度搁浅,这些被执行企业因为账户上没钱,土地厂房设备等固定资产都抵押在银行,法院对这些公司也是一筹莫展,这些企业作为老东北工业基地的支柱产业,市委政府也是极度的想通过政策的支持,引进国有企业资金的注入盘活这些企业,对此法院如果强制执行就有涉嫌破坏营商环境的嫌疑,怎样来平衡现实中和执行中相互对立的这些困难呢,法院执行局黄海涛在这次执行中就绞尽了脑汁。他拖着有高血压的身体,苦口婆心的给申请执行人和被执行人做工作,不止一次的到辽河钻探和公司老总见面商谈解决方案,一直到了2020年的年底辽河钻探管理层口头答应了年底可以解决这少的30万的案子,但是600万的那个案子是一分钱也给不了,得到这个消息后高兴的刘东生一夜未眠,他想这次年底工人们的工资有着落了,可是等到了大年三十辽河钻探也没有兑现承诺,法院对此也是无能为力,法院回复这事只有等到过年再说了。

等到过年海城法院一边给河北庆林做安抚工作,一边给辽河钻探做解决问题的筹款工作,后来黄海涛感觉到执行这个公司的难度增加了,因为辽河钻探公司管理层说了算的不说,说了不算的说了也不算,无奈黄海涛向执行局长和主管执行的副院长做了汇报,说欠庆林的执行款600万的解决不了,这么个大集团30万凑凑也应该解决了,庆林公司年前因为这些款项没有执行回去,只给工人们开了一小部分工资,现在年后工人们也等着这些工资开春浇地买化肥,为此刘东生也将这些实际情况告诉了承办法官黄海涛,承办法官逐级将这个情况上报给海城法院一把手党组书记院长盖世名,院长当即电话联系了辽河钻探的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不在家,院长说这样你第二天一上班就来法院协调此事,等到第二天一大早,黄海涛就和院长以及几名身强力壮的法警早早的等在办公室,过了一会辽河钻探的负责人来到海城法院,黄海涛将他领进执行局办公室,一见面院长就开门见山问道:这笔钱能不能给?负责人看到现场的阵势,连声说到能给能给,院长接着问道啥时给?负责人说这不也得给我个十天半个月的时间吧,最后说到五一能给,这时黄海涛接着问给多少啊?负责人说现在公司也是困难能给凑个20多万,为了能够顺利及时执行到位,黄海涛又和庆林公司沟通看看庆林能否做出一些让步,最后双方敲定27万元了结此案,这就到了文中开头的一幕,庆林刘东生就是来处理这个案子的。因为辽河钻探没有及时的凑够这些钱,直到拖到了五一放假以后,在510日上午11点多这笔执行款项,在海城法院的依法执行下终于打到了庆林公司账户上。

在等待辽河钻探打款的这段时间里,黄海涛向我们讲述了他们海城法院在执行过程的点点滴滴和执行中那些让人难忘的画面,他说:我们海城法院执行局在党组书记院长盖世明的正确领导下,去年就组织召开党组扩大会议,贯彻落实谭家戎院长讲话的精神,针对谭家戎院长提出的四项要求部署任务:一、要求我们参会人员认真学习中院党组《关于全市法院领导班子建设“十讲十做到”的实施意见》,对标对表,找差距,抓落实;二、要求各分管院、庭长调度每名员额法官各项指标完成情况,及时查摆问题,制定解决方案;三、要求各业务部门负责人督促办案团队拟定工作目标、制定工作计划,确保各项工作指标全面提升,进入全省法院这先进行列。2021310日,海城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盖世明在法院教育整顿动员大会上的动员讲话中也要求全院干警:要提升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教育整顿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感;要明确总体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好教育整顿工作各项目标任务;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推动教育整顿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这不自从学习了这些意见,这次五一小长假人们还在欢乐游玩中时,我们海城市人民法院执行局除了假期白天加班外到了晚上办公楼依旧灯火通明,在苍茫的夜色中分外显眼。为实现最高人民法院向全国人民作出的“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庄严承诺,为维护人民群众权益和守护社会正义,海城市人民法院广大执行干警在党组书记院长盖世名的正确领导下勠力同心全力以赴,穷尽一切措施,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执行难题,执结了一个又一个案件。

海城法院执行局边德斌介绍:“别人在休息,我们执行局的干警在抓老赖;别人在过节,他们在抓老赖;别人在睡觉,他们还在抓老赖!”海城法院的执行干警们不分日夜,一睁开眼就投入了紧张而忙碌的战斗。白天对案件当事人不但需要认真接待,晚上对已结卷宗的整理、规范、查漏补缺更是重中之重,丝毫不能马虎,每个执行干警办公室堆积的卷宗和材料犹如小山,他们有的在审阅卷宗,有的在打印材料,有的在制作文书,有的在报结案件,有的在统计数据,有的在研究疑难案件,有的在于前来的当事人沟通……

海城法院执行局宗维满说:紧张而忙碌一天的广大干警对晚上加班早已习以为常,有的执行干警几乎眼睛一天直盯电脑,到晚上加班时不妨对眼睛点上几滴眼药;有的颈椎痛了揉一揉;有的家中的孩子无人照顾,白天将孩子送进学校,晚上接到办公室,加班带孩子两不误;一些年轻干警面对生活、工作、加班的压力,不妨稍停片刻高歌一曲;尤其执行局黄海涛法官平时血压都在180左右,忙起工作来血压达到200也不足为怪,但为了完成工作任务,晚上经常加班到深夜更是家常便饭,黄海涛的抽屉里和随身携带的包里一直带着降压药。

海城法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王健介绍:我们执行局的执行老法官抱着坚决站好最后一班岗的坚定信念,新任法官以老法官为榜样,取长补短、总结经验,在工作中创造了一个个动人的故事。新旧完美交接,有这样团结、奋进、拼搏、向上的海城法院执行局全体干警队伍,必将给海城人民群众交上一份满意、合格的答卷。(车景军)

 

[责任编辑:刘焱]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