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全国首座高速加氢站落户山东,山东高速“氢”舞飞扬

2022-01-27 09:02:18    来源:中国网    

2021年4月,科技部与山东省政府签署“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框架协议,山东成为全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氢能大规模推广应用的示范省份。

中国石化在氢能产业布局中先行先试,积极推进山东省“氢进万家”示范项目,积极履行央企社会责任,政治站位高,项目推进快,发挥了行业“头雁”效应。2021年11月18日,全国首座高速加氢站——山东淄博高速加氢站正式落户济青高速北线淄博南服务区,为山东高速注入氢动力。

雪花飞舞,年关将至。在济青高速北线淄博南服务区内,往来车辆如梭,山东淄博高速加氢站内外悬挂着大红灯笼,洋溢着节日浓厚氛围。站内的工作人员,身着干净整洁的工作服,正在站内的设备进行精心地维护工作。加氢设备的外观被擦拭的闪亮如新,工作人员熟练地操作着各式仪器对加氢站内的加氢柱、储存罐、加压动力等设备的检测也是一丝不苟。

加氢站从外观上看与普通的油气站并没有太大的区别。浅蓝色的H2标识清晰可辨,让人眼前一亮。走进加氢站的内容,却是另一番景象。

“首先运输槽车将氢注入到加氢罐中,通过压缩机进行储存,进行二次加压后,满足高压与低压的加氢不同标准,最后一步就是压枪进行为车辆加氢。”中国石化山东淄博石油分公司发展规划部岳明智对于加氢站的工作流程胸有成竹。在介绍过程中,工作人员说的最多的就是加氢站的零污染,零排放。

据了解,淄博服务区加氢站建有两台双枪加氢机,设计供氢能力500kg /12小时,可满足50辆氢燃料车加注。加氢站建成后将有效缓解当前燃料电池车辆高速公路运行过程中的加氢“焦虑”,带动燃料电池车辆长途运输的规模化应用。而随着“氢能高速”的建成,试点城市济南、潍坊等将逐步实现跨城际及市内物流配送传统能源汽车的氢能化替代和更换。

淄博高速加氢站的建成,是贯通济青“氢能高速”的重要里程碑,对落实“氢进万家”示范项目,推动燃料电池车跨区域联动示范运行,促进山东氢能产业规范化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将有效助力山东建成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氢能产业发展高地。中国石化山东分公司发展规划部主管王潇君说:

“中国石化集团在氢能产业方面进行全产业链的布局。致力于打造全国第一氢能公司。中国石化山东公司紧密结合山东省氢进万家项目的规划实施,明确了氢能发展的山东模式。我们称它为“0-1-0”模式。济青高速加氢站是连接两个氢能高地的纽带,实现燃料汽车的跨区域的联动。后期将为氢能重卡、冷链运输车、客车等进行氢能加注。中国石化山东公司也将会按照总部集团的部署加快氢能布局,“十四五”期间,在山东建设100座加氢站,铺设山东省规模最大的氢气加注网络,为山东省氢能产业发展贡献石化力量。”(文:张严   视频剪辑:庄广虎)

[责任编辑:李莹]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