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山东高速集团:“氢进万家”,国企担当

2022-01-27 08:58:45    来源:中国网    

2021年4月份科技部与山东省政府签署《共同组织实施“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的框架协议》,探索氢能利用的新模式,带动地区能源高质量发展,打造氢能多场景综合应用的典型示范样本,推动能源高效低碳清洁转型,降低传统化石能源消耗,为保障能源安全和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其中“氢能动力与供能系统关键技术集成及多场景应用示范项目”是“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第一批实施的项目。

山东高速集团作为第一批实施项目的牵头单位,秉承着坚守国有企业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优化产业布局,深化改革创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的新动能培育高地、核心竞争力突出的改革创新高地,凝神聚力,多措并举,为所承担的氢能高速及零碳服务区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课题二建设中贡献着集团力量。

山东高速服务开发集团创新分中心主任陈旭介绍说,氢能高速及零碳服务区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课题二,将建成两处零碳氢能服务区;建设可支持燃料电池车辆通行的高速公路连续里程不低于300公里、沿程新建加氢站不少于6座、每座加氢站日12小时加氢能力不低于500kg等重点工作。目前,全国首个高速加氢站已落户山东高速潍坊服务区,为当地经济发展注入氢动力。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山东高速集团科研攻关团队,针对高速公路能源消费高碳化问题,创新性地首次将碳中和理念引入服务区,以可再生能源利用为起点,整合可再生能源现场制氢、高压储氢等技术、经济、政策多维度手段,探索和建立服务区的零碳实施路径。与此同时,结合氢能高速公路场景下,研究氢气输配调度、氢气加注、安全应用、车辆维保等技术,建立氢能高速智能化监测及运维体系,融合氢能应用与交通运输,形成完整的高速氢能供应技术路线,打造全球首条氢能高速公路示范样板。

据了解,“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将以“一条氢能高速、二个氢能港口、三个科普基地、四个氢能园区、五个氢能社区”为建设目标,开展副产氢纯化、可再生能源制氢、管道输氢、氢能交通、热电联供、氢能产业链数据监控等氢能生产和利用技术的工程化示范,打造全国首个万台套氢能综合供能装置示范基地,探索氢能在多种场景下的高效、安全利用新模式。

“本次氢进万家项目山东高速集团能够作为课题牵头单位之一,是对我们集团的认可。本项目的开展将更加有助于山东高速集团的科技创新水平达到新的高度,山东高速集团将以本项目为契机,全面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及可持续发展力,勇担国企责任,为山东省高质量发展贡献高速力量。”山东高速服务开发集团创新分中心主任陈旭如是说。(文:张严   摄影:庄虎)

[责任编辑:李莹]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