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常州公布设立小额票据服务平台实施方案

2018-09-04 12:31:02    来源:华讯网-常州    

华讯网常州9月4日电(杨黎)今日,华讯网从常州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关于设立常州市小额票据服务平台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了解到,为进一步支持该市中小微企业发展,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小额票据流转难、变现难问题,促进该市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经研究,决定设立常州市小额票据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小额票据服务平台”)实施方案。

12332166991523891_143.jpg

(图片来自于网络)

小额票据服务平台立足于服务该市广大中小微企业,以减轻企业负担、优化票据贴现环境、促进实体经济发展为目的,遵循企业贴现需求、银行受理审核、政府政策支持、平台协同配合的原则为该市中小微企业小额票据贴现提供服务。

“小额票据服务平台”组织架构

(一)建立工作机制。成立常州市小额票据服务交流沟通工作机制,成员单位包括市金融办、人民银行、银监分局、发改委、经信委、财政局和科技局,由市金融办牵头。

(二)确定运营机构。设立常州市小额票据服务平台,在常州市金融服务平台上设立“微票融”版块,实现网上预约、登记和统计。

(三)明确合作银行。明确首批合作银行3-5家,主要为小额票据业务量较大、票据管理制度健全的银行机构。合作银行应设立小额票据贴现部门,在营业网点确定受理窗口。

“小额票据服务平台”服务对象

小额票据服务平台的服务对象是指在该市(含溧阳)注册设立,符合国家中小微企业标准的中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

“小额票据服务平台”票据要求

(一)受票原则。遵循不受票据承兑行、到期期限、流转次数限制的原则。

(二)票据类型。无瑕疵、有真实贸易背景、合法规范的银行承兑汇票。

(三)票据面额。单张票面金额300万元(含)以下。

“小额票据服务平台”办理流程

(一)预约登记。持票企业可在小额票据服务平台的网络平台上进行预约登记,平台向合作银行推送相关票据信息,方便合作银行提前做好办理准备。

(二)银行审查。持票企业可向合作银行的各营业网点提出贴现申请,并提供相应的原始票据、供货合同、增值税发票等资料,经营业网点审查无误后,提交合作银行小额票据贴现部门集中办理和审批。

(三)利率确定。遵循市场化原则,以银行间同期票据市场利率报价为基准,并在此基础上给予持票企业一定贴现利率优惠。

(四)资金划付。合作银行小额票据贴现部门对各营业网点提交的小额票据贴现资料审核无误后,对符合贴现条件的持票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原则上当天受理、当天办结。

(五)信息反馈。合作银行每月向小额票据服务平台报送本行月度票据贴现业务相关数据情况,由小额票据服务平台汇总分析后,以书面报告形式报市金融办和相关合作银行。

“小额票据服务平台”保障措施

(一)人民银行定向增加票据再贴现额度,为合作银行开通小额票据再贴现优先办理绿色通道;办理再贴现的票据利率应低于该金融机构同期同档次中小微企业票据加权平均利率。

(二)专项支持:对“三位一体”中小微企业票据提供专项再贴现额度支持,银行贴现利率原则上不超过再贴现利率(当前为2.25%)加1.5个百分点,由市金融办会同人民银行、银监分局视情况调整,并由政府提供相应的政策支持。

(三)绿色再贴现:对环保、节能、清洁能源、绿色交通、绿色建筑等领域的中小微企业票据提供专项再贴现额度支持。

(四)商票再贴现:对基于供应链应收账款的中小微企业商业承兑汇票提供专项再贴现额度支持。

(五)考核评估:对合作银行定期考核评估,并建立不合格银行退出机制,落实相关激励措施。

[责任编辑:杨黎]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