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3月份常州原产地证签发逆势增长

2020-04-08 15:14:34    来源:常州市商务局    

华讯网常州48日电(杨黎 通讯员:商轩)今日,华讯网从常州市商务部门发布的信息获悉,受疫情影响,一季度常州贸促会共签发原产地证10667份,同比下降18%,其中签发自贸协定(FTA)项下优惠产地证1778份,同比下降6.3%,跌幅浅于非优惠原产地证近14个百分点。但值得关注的是,3月份,随着该市外贸企业的复工复产,原产地证签发量止跌回升,共签发4487份,同比增长6.9%,其中FTA项下优惠原产地证也呈现逆势增长,同比增长17.3%,帮助企业获得自贸伙伴关税减免174.6万美元,同比增长20.8%

3月份,中瑞、台湾海峡两岸、中澳FTA项下的优惠原产地证涨幅排名前三,分别增长100%81.3%19.7%,其中台湾海峡两岸项下的优惠原产地证一季度签发总量同比增长22.6%,也是一季度所有FTA项下优惠原产地证中唯一增长的区域。

由于国外疫情加剧蔓延,对防疫物资进口需求迫切。原产地证也正积极地助力企业出口防疫物资。常州市8家口罩出口企业,在常州贸促会办理了中澳FTA优惠原产地证书,涉及金额23万余美元。另有15家企业出口口罩到东南亚、阿拉伯和德国等非自贸伙伴国,出口额达到52万余美元。因部分国家出台减税政策进口防疫物资,企业通过申办非优惠原产地证,既能确保紧急物资的快速通关,又能享受进口国疫情期间的特别关税优惠。

为确保疫情期间企业快速申办各类原产地证书,常州贸促会主动作为,充分发挥贸促职能,大力提升原产地证书网上办的整体质效:

一、不断升级自主打印服务

全面扩大电子原产地证书和自主打印服务范围,取消打印设备型号限制,降低企业成本;缩减自主打印申报表单项目,由5页简化为1页,方便企业填报,网上提交申请即可开通;证书电子数据实时传送海关,实现证书数据全球实时查询。一季度,共有74家企业申请开通自主打印服务事项。截止目前,贸促会原产地证自主打印率超过70%,比去年提升了6个百分点。

二、全力推广两证合一云备案

常州贸促会积极落实推广两证合一云备案,简化备案材料,提高备案效率。企业完成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后,只需凭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就可直接登陆贸促会原产地申报系统申领原产地证书,实现两种备案一次受理、一次备案、一次发证;未完成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的其他企业主体,可通过发送邮件等不见面方式提交电子版材料完成企业信息备案。疫情期间,云备案不仅提升了企业申领原产地证意愿,而且有效简化新企业原产地证备案流程。一季度,共有69家企业通过两证合一云备案成功申办原产地证。

三、积极开通绿色通道

疫情期间,常州贸促会公布专人值班安排和紧急联系人电话,针对企业的急切需求,贸促会工作人员随时随地展开线上答疑、加急审核和电话指导等,及时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确保企业快速申领原产地证。

 

[责任编辑:杨黎]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