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甘肃文县遍野花椒挂果“披红” 山里山外“麻香扑鼻”

2019-07-17 10:1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7月17日电 (刘玉玺 杜玮 任泓扬)“我家共有4亩多花椒,挂果3亩,新栽了1亩多。今年花椒长势好,预计收入3万元左右。明年花椒全部挂果后收入可能会更好!”甘肃陇南市文县石坊镇石坊一村刘牛娃边采摘花椒边笑着说。

时下,火红的花椒把文县石坊镇和石鸡坝镇各村寨装点得红彤彤的。花椒地里,椒农头顶骄阳,三五成群或提篮、或背篓采摘花椒。在吴家湾花椒种植产业管护示范点,现年67岁的刘牛娃和六七个工人正忙着采摘花椒。

文县地处甘肃南陲,坐落在甘、川、陕三省交界处的秦巴山区,贫困程度深、贫困面积大。为了改善民生,甘肃文县多措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结合退耕还林政策,把花椒种植作为助农增收脱贫的主导产业,开展了良种推广、技术培训、农资统购等活动,确保花椒产业健康发展。

“我们年龄大了,在家种花椒兼打临时工,顾家挣钱两不误!”石坊一村村民罗收翠说,村里家家户户基本都种花椒,自家的摘完就去当采摘工,每天能挣120元,每年能增收近3000元。

石坊镇副镇长李自芳说,近年来,石坊镇重点打造特色产业花椒示范点,截至目前,花椒种植面积达11000余亩,其中挂果面积8000亩左右,户均面积3至4亩,极大地提高了民众的收入水平。

当地官方还现场为民众进行技术指导和培训,种植户的管护技术不断提高,花椒品质越来越好,规模也不断发展,加之近几年花椒价格一直很好,民众收入逐年增加。

石鸡坝镇也是文县花椒的主产区。该镇朱元坝村王世军家的客厅里顺着墙堆放着多袋加工好的干花椒。“今年花椒很好,目前已收了300多斤干花椒,预计共产500斤左右,能收入5万元左右。”王世军笑着说。

“别看椒粒小,经济效益高。摘掉贫穷帽,走上致富道。”朱元坝村监察委员会主任李银全说,除去种植成本,花椒纯利润达70%以上,从种树到见收入最多3年时间,属于短平快、稳增收产业,所以村民也乐意种植花椒。

该镇党委书记颜如广表示,石鸡坝镇的地理资源得天独厚,适合花椒种植,花椒肉厚饱满,籽粒圆实,是椒中上品,这几年走俏市场。“镇上还积极鼓励支持能人大户,通过土地流转、承包经营等方式发展花椒产业带动贫困户。如今,花椒产业已成为石鸡坝镇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完)

[责任编辑:张亚茹]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