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北京海淀区:房产登记同时办理用电过户

2019-04-16 09:58:0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北京海淀区:房产登记同时办理用电过户

海淀区应用区块链技术减时限方便群众——

房产登记同时办理用电过户

15日,在海淀区不动产交易大厅,一位购房者通过手机二维码扫描完成区块链信息授权,办理房屋过户。本报记者 饶强摄

买了二手房,人都住进去了,因为办理不便,电卡的用户名还是前房主。这种情况,在海淀区将成为历史。海淀区在全市率先推出“不动产登记+用电过户”同步办理,让市民和企业办理不动产登记时,可以一并办理用电过户,省时又省力。

15日,在海淀区不动产交易大厅,购买了一套二手房的颜女士刚拿到新房本,就在旁边供电公司的用电过户窗口,办理了用电过户手续,用时不到一分钟。

“中介告诉我,以前用电过户在这儿办不了,得约上卖房子的人,再跑一趟供电公司。现在进一个门一次都办完了,真是太方便了!”颜女士由衷赞叹。

据了解,这是海淀区政务服务管理局、海淀区不动产登记事务中心以及国家电网北京海淀供电公司密切配合的结果,三方通过应用区块链技术,打通政务服务与公共服务两个领域,在以二手房交易为主题的服务事项中,把涉及该主题的各项服务联动办理,让办事群众“只需跑一次”。

“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不动产数据与电力部门的共享。买卖双方通过手机端进行个人信息的授权,然后相关信息才从不动产部门推送到电力部门。这种理念与传统大数据中心共享模式不同,数据的交换是一笔一笔,不是批量,更安全,也更保护隐私。”项目技术负责人介绍。

区块链作为一种安全性高、可促进信息共享互认的新兴技术,已广泛应用于金融、保险、电子存证等领域,发挥了数据高效共享、安全传输以及信用支撑的作用。更重要的是,区块链技术在政务领域的应用,能实现各部门数据实时共享,有效辅助窗口人员及审批人员验证材料真伪。

据介绍,作为北京市技术创新高地,海淀区不断地把新技术、新手段运用于“一网通办”建设。在政务服务领域中应用区块链技术,在不改变原来审批流程的前提下,以“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为目标,通过证照连、认证链、事项链等技术手段的运用,建立数据调用的互信共认机制,打通“数据烟囱”。在以二手房交易为主题的事项办理中,实现不动产登记和用电过户服务的联动办理,提升了群众办事的便利度,提高了政务服务效能。(记者 于丽爽)

[责任编辑:查孟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