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梨园文创园24小时店可享房租减免优惠

2019-12-30 13:30:05    来源:新京报    

今年7月,通州区出台《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工作方案》,提到通州将以梨园地区为试点,逐步在全区范围内培养和打造夜间经济示范区。同时,梨园也是北京首批9个“夜京城”生活圈之一。

梨园夜间经济示范区建设情况如何?记者了解到,目前,梨园镇为文创园采取房租减免、补贴电费等方式支持24小时店铺发展,鼓励餐饮等企业延时营业。梨园镇也计划为文创园、地区学校和商圈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共同促进夜间经济发展。

同时,通州跨年消费节近期拉开帷幕,发布副中心夜间消费地图,消费者可以“按图索骥”,打卡特色夜间消费场所。

园区白天办公 晚上主打文化消费

位于九棵松西路的东郎通州电影创意产业园入口,“深夜食堂”的霓虹招牌为寒冷冬夜增加了一抹亮色。

“我们最开始的理念就是做成白天办公、晚上文化消费的园区。”据东郎通州电影创意产业园相关负责人张宇峰介绍,园区于2018年4月开园,目前已进驻约100家文化类、餐饮类企业。由于园区内有几家颇有名气的酒吧,在通州居住的年轻人几乎都知道这里,还有人专门从城六区慕名而来。“一般商场里的餐饮店可能晚上10点就关门了,但创意园里的酒吧能营业到凌晨2点,直接带动了夜间经济。”

装饰时尚的胡桃里音乐酒馆里人声鼎沸,盖过了驻场歌手的浅吟低唱。“夜晚是酒吧的主要消费时段,年末这几天晚上客人爆满,晚上八九点甚至要排队。昨天客人就挺多,我们延至凌晨4点才打烊。”酒馆经理王少岩说,酒馆的人均消费为150元。除了年轻人,赶上周末和节假日,园区周边翠屏北里、瑞都国际等小区居民也有来消费的,体验一下酒吧的氛围。

他说,由于天气原因,冬季消费没有夏季旺,为此酒馆也计划采取措施吸引客流,比如加入新乐队和新歌曲,更换一些活动和游戏。

凌晨仍有人在24小时店备考、健身

除了热闹的深夜食堂,还有一种静悄悄的夜生活方式并存于东郎通州电影创意产业园。当商业办公楼陆续熄灯,二层的书店阅青山仍然灯火通明。24小时书店在城区并不少见,但阅青山却是通州区第一家24小时书店,它于今年5月份开始试营业,8月正式实现24小时开放。

张小姐即将考证,她的面前放着一摞书,电脑的光映在她专注的脸上。“以往我都去区图书馆学习,但是需要早上8点就去排队抢位,而且图书馆只开到晚上10点。”她说,自己在书店花300多元办了年卡,买咖啡和小食享受八五折优惠。“买一杯咖啡20多元,就能享受几个小时的静谧学习时光,我觉得24小时书店这种业态对居民来说是非常方便的。”

与张小姐一样,几名客人专门在夜里来备考或者办公,凌晨2点到4点期间离开。店员一一和这些常客已经很熟悉了,他提供的服务颇具“温度”。“深夜来此的客人大多是图这里安静,也是担心在家影响家里人休息。出于安全考虑,书店二楼到12点以后关闭,开放一层的空间。熟人的话我就给他们留着二楼的灯,不往一楼请了。”

同样是晚上10点以后,几名年轻人来到健身房挥汗如雨。他们有的人是因为加班太晚,只能在深夜运动,有的则是夜间更有精神的“夜猫子”。“我们的工作人员每天晚上10点下班,健身会员可以在二楼门禁处‘刷脸’进入健身房跑步、举铁,晚上十点到凌晨一点的健身者人数能占到全天的一到两成。”一个24小时健身房的工作人员牟先生说。

没有工作人员如何保障健身者的安全?牟先生说,健身房中安装了几个摄像头,可以实时查看健身者的运动状态。

“我住瑞都国际,这是我们家附近唯一一家24小时健身房,我最晚练到凌晨两点”。一名正在椭圆机上锻炼的自由职业者说,24小时健身房让市民在健身时间上有了更多选择。

看点1

园区对24小时店给予补贴

24小时经营收益如何?阅青山书店总经理高岩说,“图书行业本身成本并不高,试运营的时间为早8点到晚10点,书店只需要3名员工,24小时运行后增加到5名员工,两个人员的人力成本就很高,但是夜间顾客并不如白天多,完全实现盈利难度很大。”她说,但是确实有零星的顾客会在书店待到凌晨两三点,有这方面需求。书店坚持24小时运行主要是希望做成“城市书房”的概念,推广阅读氛围,让大家更加舒适地阅读。为了平衡夜间的高运营成本,书店增加了餐饮和文创礼品,增加消费潜力。

张宇峰说,园区对20多家的餐饮店、酒吧和服装店进行补贴,有的店铺最晚营业至凌晨3点。园区还采取了房租减免、补贴电费等方式支持24小时健身房、24小时便利店和24小时书店等夜间项目发展。

“24小时书店的年租金,我们打了七折。门口的24小时便利店,日租金本来应该是每平方米8元,园区收了5元。24小时健身房面积不大,园区每月补贴五六百元的电费。”张宇峰说,为了保障企业用户的经济安全,园区提高了安保、物业的服务成本,做到24小时物业管理服务。

“冬天,我们在元旦期间参与通州区的跨年消费节活动。春节期间,我们将策划‘喜迎中国年’的活动,商家将通过套餐、折扣、买赠等方式吸引客流,同时延长营业时间,带动消费。”张宇峰说道。

看点2

镇里为文创园搭共享平台

梨园镇党委书记王翔宇告诉记者,梨园最近联络了地区繁荣的文创园和商场负责人,计划下周由镇里召集“繁荣夜间经济”的协调议事机构或者平台组织。“请大家到这里来召开第一次工作早餐会,目标就是在现有的夜间经济商圈的基础之上,形成地区的资源互补。”

梨园镇副镇长崔丽君说,梨园地区有三个文化创意产业园,即大稿村国际艺术区、东郎文化园和弘祥1979艺术区,北京现代音乐研修学院也坐落于梨园,聚集了一些艺术家。同时也有罗斯福等商圈商场,未来文创园、学校和商圈可以搭建资源共享的平台。

“比如今年音乐研修学院排了运河文化的歌舞剧,但是除了在大剧院演出之外,没有其他演出空间。搭建平台后,师生可以用东郎、弘祥的剧场进行演出,繁荣夜经济的同时,也宣传了运河文化。”崔丽君表示。

她说,未来环球主体公园也将开业,游客消费有望辐射到周边,因此各个文创园对打造“夜经济”很有积极性,“比如弘祥艺术区计划夜间先让园区的灯亮起来,让大家有个最直观的感受,然后再做调查,看园区哪些企业可以探索尝试夜经济。”

看点3

副中心发布夜间消费地图

除了梨园镇,通州全区也正在探索夜间消费模式。近日,通州跨年消费节拉开帷幕,发布副中心夜间消费地图,地图涵盖云景东路、北苑、新华大街、宋庄-小堡、九棵树、物资学院、土桥、武夷、月亮河等多个商圈的200多家特色门店,尤其是在夜间有消费特色、人气较高的品牌门店。

7月发布的《关于进一步繁荣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增长的工作方案》提出,以北苑街道的北京华联天时名苑购物中心等为试点推进,优化餐饮品牌,与购物中心的购物、电影、休闲、娱乐等消费业态融合发展,延长夜间经营时间。

北京华联天时名苑购物中心经理刘晓说,虽然冬天寒冷,整体顾客较夏季少,但火锅、烤鱼等餐饮生意“热气腾腾”,同时中心也正在和外包停车场商讨,希望通过减免夜间停车费用等方式,吸引客流。

近期,宋庄-小堡也将重点打造“艺术美食主题”,以小堡文化广场为起点,沿小堡南街向西,全长500米,培育商户50家,并逐步形成“艺术家私房菜”的格局,开辟深夜食堂和文化夜场。


[责任编辑:张倩]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