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山西规范省属企业房地产业发展

2021-02-10 09:47:2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山西省国资运营公司近日出台《关于规范省属企业房地产业发展的意见》,明确山西省属企业从事房地产业的主体企业为:山西建投、文旅集团、华舰体育、华远陆港及交控集团等5户省属企业。根据企业定位,以山西建投为主,文旅集团、华舰体育等省属企业分别承接有关房地产项目。

规范省属企业房地产业发展,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山西省国有资本布局,引导省属企业聚焦主业,提高山西省房地产业集中度和市场竞争力,严控金融风险。

此次出台的意见从规范省属企业产业投资、稳步推进省属企业房地产业整合重组、提高山西省属企业房地产业发展质量和加强风险防范等三方面提出10条规范措施,明确了山西省属企业房地产企业整合重组范围。

在规范山西省属企业房地产业新增投资方面,按照分类监管原则,提出3条规范措施。一是明确山西省属企业从事房地产业的主体企业为:山西建投、文旅集团、华舰体育、华远陆港及交控集团等5户省属企业。二是山西省属企业利用自有土地新增投资开发,主要面向本企业职工的住房项目,按照穿透式管资本要求,“一事一议”报山西省国资运营公司审核。三是为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晋通公司所属企业利用存量土地资源投资、建设的商业房地产项目,可引入战略投资者合作开发,报山西省国资运营公司审核后实施。

在稳步推进省属企业房地产业整合重组方面,按照企业定位及市场化、法治化原则,提出3条规范措施。一是按照“宜划转则划转、不宜划转则市场化”原则,一企一策、有序推进整合重组。二是根据企业定位,以山西建投为主,文旅集团、华舰体育等省属企业分别承接有关房地产项目。三是不从事房地产业的省属企业,不得对未纳入整合重组范围的存量项目追加投资,有关房地产企业及存量商业用地资源,原则上应在一年内通过市场化方式出清。

在提高省属企业房地产业发展质量和风控水平方面,按照“聚焦主业、提高质量、严控风险”原则,提出4条规范措施。一是从事房地产业的省属企业,新增房地产投资项目要紧密围绕企业主业,严格履行项目同步可行性研究程序。二是从事房地产业的省属企业要提高设计和建造水平,开发高品质房地产项目。三是严控房地产企业负债规模和融资风险,落实国家“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相关要求。四是房地产销售要按照市场化原则,合理确定售价,严禁向特定关系人利益输送,造成国有资产流失。

[责任编辑:李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