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咖啡,上海的“第三空间”(“我们的城市”系列报道)

2021-04-16 15:53:25    来源:人民网    

一杯小小的咖啡,背后串联起了巨大的产业链。在上海,遍布大街小巷的近7000家咖啡馆,成为这座城市不可或缺的“第三空间”。

“截至2021年1月,上海共有6913家咖啡馆,是全球咖啡馆最多的城市”“上海的每万人咖啡馆拥有量为2.85家”……这是3月29日发布的《上海咖啡消费指数》中披露的数据。

“在咖啡馆密度最高的中心城区,只要走几十步路就能找到一家咖啡馆”“在一些不为人知的小角落,总能找到一家融入街景的咖啡馆”……这是《国际金融报》记者在探访中的切身感受。

各美其美的“第三空间”

漫步上海,你会发现,数量众多的咖啡馆,已然成为城市的一部分。以南京路为核心,从外滩一直延伸至静安寺的带状区域,和以淮海路中段为核心,并向南扩展至复兴中路的连片聚集区,是上海咖啡馆密度最高的两片区域。其中,沿线咖啡馆最多的街道是淮海中路和南京西路,分别有49家和41家。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众多独具特色的咖啡店,或是海外咖啡品牌在中国的首店,或是出现在影视作品中的“网红店”,更有不少咖啡门店的设计与城市紧密融合,地域特色浓厚。轻松的环境、相对不高的价格,可以和朋友坐聊几个小时,各式各样的咖啡馆,成为人们小坐休憩、情感交流的“第三空间”。

从业态成熟度看,上海咖啡馆的连锁率高达42.99%。其中,七成连锁咖啡馆来自星巴克、瑞幸、麦咖啡、Tims Hortons和COSTA五个品牌。

“得益于上海前瞻性的城市战略导向和多元发展的商业环境,星巴克已在上海试点开出多个‘首店’,如海外首家臻选烘焙工坊、全国首家星巴克臻选·酒坊、星巴克臻选咖啡·焙烤坊、中国大陆首家集装箱店……”星巴克方面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

在上海,星巴克已布局超800家门店,上海是其在全球范围内门店数量最多的城市。星巴克方面表示,“上海的咖啡爱好者很多,也非常专业,这些消费者对精品咖啡的体验有更高需求,这也是我们推出星巴克臻选店的原因,只有少量且独特风味的咖啡品种才会在臻选店销售。我们深耕上海二十余年,了解这块市场的巨大潜力,如手语门店、宠物友好门店、社区体验店、啡快概念店的相继推出,都是为了满足顾客的多元化需求。”

除了上述连锁品牌,残疾人做咖啡的公益型咖啡店、可带宠物的宠物友好店、咖啡杯可以吃的曲奇杯咖啡……上海咖啡馆和咖啡新模式层出不穷,但从众多门店前的长队,就可知道市场并未饱和。

“咖啡+”背后的大市场

咖啡店能够在上海迅速生长,庞大的需求市场无疑是关键。

华东师范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曾刚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上海的消费业发展水平相对较高,同时也是一个中西方文化交融的城市,咖啡口味佳、能提神,还代表着一种时尚,购买和饮用都很方便,受到当代都市人尤其是职场人士的欢迎。同时,与饭店不同,咖啡店环境好,但是消费更低,买一杯饮料就可在店内坐更长的时间,便于社交,也便于发呆独处。”

与此同时,“咖啡+”已然成为不少行业的标配。

书店中设置咖啡区,让消费者既可以坐下来看看书,又可以轻声聊天,给热爱读书、喜好安静的年轻人提供了一种社交选择。近年来,在实体书店在互联网冲击下遭遇挫折时,“阅读+咖啡”的形式席卷大江南北,不少书店成功逆袭。

上海上生新所茑屋书店店长祁祺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咖啡是书店不可或缺的部分,茑屋书店一直主张咖啡区和书店二合一的形式;在书店设计上,我们也特意将咖啡区和杂志区、生活方式区安排在相邻的位置,希望顾客能有复合的文化生活体验。比起销售,我们认为书店可以更注重输出内容的契合度。”

“这些结合咖啡区的书店有很多个性化的设计,让消费者在视觉和味觉都有很好的享受。有些家长甚至将书店作为一个教育场所、亲子场所,带孩子在书店内读书、做作业。传统的书店只卖书,现在的书店满足消费者的多重需求。”曾刚表示。

曾刚认为,上海咖啡店的繁荣及其多元化形式在全国都是一种趋势,适合社交的咖啡店、可以喝咖啡的书店等,相信以后会在全国各地会越来越多。

“多元的业态丰富了我们城市的消费功能。我想,中国传统的茶文化也可以借鉴上海咖啡店的成功模式,让我们自己的文化可以更好地流传,也为爱好茶艺的消费者提供更多的选择。”曾刚说。(吴斯洁)

[责任编辑:李莹]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