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河北省南宫市总工会走“心”路破解新业态群体建会难题

2022-01-27 15:35:53    来源:中国网    

新业态群体建会要走“心”路,没一笔直画,象征道路曲折,三点水只有一笔居中,比喻功夫在事外,直达垓心不现实。常务副主席张双旺在分析新业态群体建会问题时说。

新业态群体涵盖企业众多,人员流动性大,职工不了解、企业不理解,心理有抵触。两年来,南宫市总工会坚持问题导向,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七大“走心”之举破解建会难题,新业态群体入会取得新突破,服务职工工作实现新提升。在全市快递企业、保安公司、网约出租车公司、护理护工公司、房产中介、大货车司机等新业态群体做到了应建尽建。

一、建设驿站,办实事得民心。给新业态劳动者办点实事,说话才有底气!针对快递、外卖等新业态群体风里来雨里去、常年在外奔波的实际,南宫市总工会创新思路,联合金融网点、商厦、售楼部等,用两年多的时间建立了35家户外劳动者驿站,解决了户外劳动者“没有累了歇歇脚、渴了喝口水的场地”难题,得到新业态劳动者的欢迎和社会各界的评价积极。

二、政策宣传,构建心理认同。俗话说,买卖不成话不到。宣传工作不能一蹴而就,却能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他们打破固定思维,加强培训,做到每名干部都是宣传员,定期轮岗,做到各个岗位都是业务通才,加强调研,做到每次下基层都带上宣传任务。调研、座谈、交流、恳谈、甚至私交,都是宣传阵地,形成建会宣传大合唱、连续剧,宣传工作做到了极致。由于宣传到位,申通快递、饿了么公司主动联系市总成立工会组织。

三、开展慰问,彰显组织关怀。张双旺说,是石头我也要把你焐热了!为了拉近心理距离,近两年送清凉、送温暖活动中,对新业态劳动者高看一眼、厚爱一层。通过一次次的慰问宣介,相互了解、消除误解,冰冷的面孔转变为热情相迎的笑脸,探讨建会顺理成章。今年全市规模最大的金秋养老院建会就是从开始接触时连大门都难进,到今天的敞开大门欢迎。印证了什么叫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四、困难救助,构建心灵契合。工会是职工之家,要用行动去证明、去争取新业态劳动者。在对新业态群体充分调研摸底的基础上,他们建立包联责任制,要求工会干部及时掌握企业和职工动态,在接触中增进了解、培养感情。为构建心灵契合,对困难职工特别关注,两年来发放救助金8万多元,救助困难职工34人次,新业态职工从心里发出我要入会的呐喊。

五、技能培训,彰显组织担当。市总工会不断深化改革创新探索,围绕“两促进一满足”目标(促进农民工素质提升收入提高,促进南宫经济发展,满足市场和企业人才需求),增大培训力度,努力提高广大职工的职业素质和劳动技能,提高他们的就业能力和发展能力。近两年联办、协办保安、护理、家政等培训班6期380人次,在新业态领域种下了工会的“种子”,在助力就业创业、实现六稳六保目标工作中贡献了工会力量。

六、党工共建,营造建会合力。为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对工会组织的带动作用,在新业态企业建会工作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2020年12月,总工会联合市委组织部出台《南宫市基层党建带工建、工建服务党建实施方案》,明确乡镇办及主管部门党组织的政治责任、部门工会的领导责任和企业建会的法律责任,构建“大党建”的工作体系,营造建会工作合力。在文件的实施过程中,组建工会8家,其中2家是新业态企业。

七、专业团队,尽展工会风采。为了做好建会工作,总工会从各部室抽调业务骨干、精兵强将组成工作队,由常务副主席或副主席带队,坚持常年下基层、上一线落实建会任务。所有队员都是多面手,能在宣传员、信息员、指导员和“消防员”之间任意切换、自如应对,表现出较高的业务素养和政治品格,在企业和职工中树立了工会干部的良好形象,每一个建会成果都凝聚着他们跑断腿、磨破嘴的辛苦付出。

新业态企业建会不可能一蹴而就,新业态劳动者入会也没有捷径可走。目前,还有不少小而散的企业和组织还不具备建会条件。下一步我们要总结经验、因企施策,继续循序渐进推进建会工作;同时,帮助新成立的工会,实现从建起来到转起来、活起来、强起来的迈进。(供稿:南宫市总工会   王立鹏、秦召杰)

[责任编辑:李莹]

相关新闻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