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郑州大学拯救"棕色浪费” 回收双11快递箱1500公斤

2018-11-30 13:29: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每年“双11”购物狂欢后,十几亿个包裹发往全国各地,大量快递包装箱被四处丢放,面对日趋严重的“棕色浪费”,快递包装箱的“绿色保卫战”已经刻不容缓。连日来,在郑州大学的快递收发点,一群神秘的“小红帽”,带着马克笔、剪刀等工具紧张有序地工作着。

11月17日19时许,夜幕已经降临。郑州大学雏鹰志愿队成员、化工与能源学院2017级学生高渊博已经在寒风中站了整整1个小时。划胶带,撕快递单,拆纸箱,发爱心卡……虽然是第一次参与“爱心‘箱’传”志愿活动,此时的高渊博却对这一系列操作非常娴熟。他的脚下摆放着整整两麻袋快递箱,截至当天20时,他们共收集了整整4麻袋。

“同学们的参与都很积极,热情高涨,很多同学不用经过我们宣传,拿到快递后就直接来我们这儿拆快递箱,有的同学甚至把宿舍里不用的纸箱都拿了过来。”高渊博感到很欣慰,“我们几个同学各司其职,有人负责讲解宣传,有人负责拆纸箱,有人负责整理纸箱,志愿活动进行得很顺利。”

据郑州大学学生会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负责人景原通介绍,“爱心‘箱’传”公益活动以项目化方式运作,在郑州大学“志愿星”系统下统一管理,“志愿星”系统包含“五彩计划”,分别是红色助残计划、橙色宣教计划、粉色关爱计划、金色服务计划和绿色环保计划,而“爱心‘箱’传”项目就是绿色环保计划的其中一个。

“爱心‘箱’传”公益活动今年从11月12日开始,为期一周。活动共设置了6个爱心箱收集点,分别分布在该校菊园2号楼、菊园5号楼的快递收发点和中心体育馆南侧两个临时快递收发点附近。同学们可以在每天12时至14时和18时至20时两个时间段,将快递箱交到快递收发中心的志愿者手中,凭借一个快递箱兑换一张爱心卡,集齐足够数量的爱心卡即可在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活动当天领取奖励。其中,3张爱心卡可以兑换早餐券(一张爱心卡兑换1元早餐券),4张爱心卡可以兑换一个志愿活动名额,12张爱心卡可以为内蒙古一所小学的孩子们还愿,以个人名义向内蒙古一所小学的孩子们捐赠礼物,送去关爱。

“同学们将自己的快递箱递给志愿者,凭借爱心卡兑换志愿活动名额,既体现了‘随手微公益’的主题,也实现了公益闭环,以志愿换志愿,可以将做志愿、献爱心一直传递下去。” 景原通说。

11月19日晚,郑州大学2018“爱心‘箱’传”公益活动落下帷幕。截至当日,“爱心‘箱’传”公益活动共收集纸箱1500公斤左右,几乎是2017年活动的两倍,共卖得2000余元,发放爱心卡24370张,远远超过去年活动总额。“今年我们活动的预期目标为收集纸箱1000公斤,变卖金额达到1500元,参与人数为1.5万余名,但最后的结果远远超过了我们的预期目标。” 郑州大学学生会青年志愿者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子鸣说。

今年的“爱心‘箱’传”公益活动由共青团郑州大学委员会指导,郑州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办,郑州大学部分校级服务队及院系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吸引了来自该校20多个院系共400余名志愿者参与。据王子鸣介绍,今年的公益活动与往年相比,最大的亮点是在每个收集快递箱的点位配置了一些用纸箱做的卡通玩偶。这些卡通玩偶吸引了很多大学生前来围观并询问活动方式,积极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

郑州大学团委书记冀娟说:“我们也希望这份爱心不仅是在郑州大学校内传递,还能够走出校门,传递到其他高校,带领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参与到志愿公益中去。”(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潘志贤 实习生 郝梦珂)

[责任编辑:李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