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甘肃临夏:公益力量助力贫困准大学生“梦想照进现实”

2019-08-23 15:01:1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兰州8月21日电(记者张睿)2019年高考结束,就读康乐一中的高三毕业生夏广智,被甘肃省中医药大学录取。

“那时候我真得挺发愁的,实在不想因为贫穷而放弃上大学的机会。现在我感觉就像是之前一个做了很长时间的梦,现在它终于变成了现实。”肤色黝黑、性格憨厚的夏广智捧着刚刚拿到的助学捐款说。

家住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康乐县刘家庙村的夏广智,小的时候母亲就病故了,父亲又因患有残疾而丧失劳动能力,这样的家庭情况让他很早便担起了生活的重担。亲戚们劝说他早点辍学打工,但夏广智想要考大学的信念一直未动摇。

当录取通知书送到夏广智大山深处的家里时,欣喜之余,每年的学费让这个高中时期一周只花不到100元的男孩犯了难。

开学在即,一场由央企中建二局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发起的助学行动彻底打消了夏广智的担忧。在这场名叫“彩虹益路”的公益资助活动中,夏广智和康乐县其他53名贫困准大学生收到该公司的助学捐款。根据录取学校学费标准和家庭困难情况,这54名学生每个学年都可以领取到8000元、6000元和5000元不同金额的助学金。

和夏广智一同接受资助的马海玉是康乐县今年的高考理科状元,这个高高瘦瘦、阳光帅气的男孩之前一直把武汉大学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高考分数出来后,尽管距离武大录取分数线还有差距,但这位贫困家庭中的男孩还是成功收到了来自武汉理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因为家里实在太穷,我初中毕业时本来不想继续读书,那时候是村里的一个爷爷,哭着把我劝回了学校,告诉我只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马海玉说。

得知高考分数的时候,马海玉正在外地当服务员打工挣钱。今年9月,他即将和全国各地的学生一起走进大学校门。

据康乐县康乐一中政教处主任白承玉介绍,由于康乐县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贫困学生在全校人数中占到三分之一。尽管每年学校也会有奖学金发放,但还是杯水车薪。

近几年,随着中建二局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和其他社会企业对于贫困学生的大力资助,雪中送炭的捐款激发了贫困地区学生读书的强烈意愿,也带动当地群众对于教育观念的转变。康乐一中的升学率自2015年开始便稳步上升,这所在上世纪90年代没有本科生的县级中学今年本科升学率达到46%。

“‘彩虹益路’助学行动我们已经连续做了3年,目前帮扶费用支出累计达到76万元。”中建二局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王艳玲表示,大学生是国家未来的中坚力量,对于贫困大学生的资助和帮扶也是中央企业践行社会责任、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

临夏回族自治州康乐县属于我国深度贫困地区,自然资源匮乏,脱贫难度大,但随着近几年社会公益团体及知名企业积极参与学生资助,当地教学条件与教育质量都得到了明显提升,近3年爱心人士和社会团体资助学生7157人次,资助金额达到632.06万元。


[责任编辑:张倩]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