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河北任县 结对帮扶巩固脱贫成果

2019-11-05 11:19:05    来源:中国教育报    

拿到月考成绩,河北任县辛店镇中学贫困生小赵脸上露出了笑容。今年,她升入辛店镇中学,学习成绩一直落后,一度萌生退学念头。班主任刘伟芳了解情况后,针对她的情况,专门定制帮扶计划,经过多人近两个月的共同帮扶,小赵重拾信心。如今在任县,共有575名贫困学生享受到了个人专属的帮扶计划,参与帮扶教师610名。

据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刘国辉介绍,任县曾是省级贫困县,去年8月脱贫出列。在实施精准脱贫过程中,任县始终秉承“扶贫先扶智”理念,充分发挥教育扶贫的基础性、先导性和根本性作用,深入开展“手拉手”结对帮扶工程,探索推行了“2345”教师结对帮扶贫困学生模式,有效阻断了贫困代际传递,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效。

所谓“2345”结对帮扶模式,即充分发挥学校教育脱贫主阵地和教师教育脱贫主力军两方面作用,全面落实贫困学生“一生一帮”对象清、“一生一册”底子清、“一生一策”对策清3项帮扶措施,精准围绕扶生活、扶学业、扶心理、扶志向4方面内容开展帮扶活动,努力达到“物质上有帮助、心理上有疏导、学习上有进步、亲情上有联系、品德上有提升”的“5有”目标。

在“扶心理”方面,任县专门成立由48名心理辅导教师组成的17个心理辅导小组,利用校外未成年人心理辅导站及校内心理咨询室、留守儿童之家等平台对全县贫困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目前,已举行心理健康讲座43期,开展心理疏导服务500余人次。

该县还针对不同学生特点,开展了“扶生活、扶志向”活动,解决贫困学生实际困难;帮扶教师积极协助落实好贫困学生的免、补、助等各项教育扶贫政策;先后开展课后帮扶4000余次,贫困学生的学习动力明显增强,整体学习成绩显著提升。

现如今,任县立体化、全方位的帮扶体系已经初步形成,教育扶贫“智志双扶”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果。


[责任编辑:张倩]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