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社区公园带来高品质生活

2018-12-12 16:53:17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广州市公园建设与保护专项规划(2017~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开始公开征求意见。《规划》提出,近期广州拟规划新增公园828个,其中800个为社区公园和街心公园。

公园,是城市的重要组成。一处公园,装点着城市的缤纷色彩,也开辟出广阔的生活空间。对于一座城市而言,公园就是它最为靓丽的一道风景、最具代表的一处地标。像纽约的中央公园、伦敦的海德公园,都成为一张举世闻名的城市名片。

近年来,广州的城市发展日新月异,也为生活品质增添了新的内涵。美好生活的追求,体现在衣食住行的变化,更反映在城市空间的改变。今天,日常生活正与城市公园发生更加紧密的联系。茶余饭后,去公园散散步、打打拳、跳个舞,已经是很多人的生活方式。从早到晚,公园里的鸟语花香,滋养着都市人的心灵。然而,相比于日益增长的需求,广州目前的公园数量还远远不够,不同区域的绿地覆盖率还存在较大差异,公园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旧突出。补齐这一短板,社区公园、街心公园的作用,不容小觑。

一方面,是城市生态的重塑。城市中,人流物流的大规模集聚,造成“热岛”“干岛”等气候问题频发,常常是中心区域温度过高,城市郊区湿度不足。通过树木花草叶面的蒸腾作用,占地小小一处的公园,就能有效起到降低温度、调节湿度的气候改善功效。新鲜的空气、宜居的环境,以今天的眼光来看,就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最大资本。

另一方面,是生活品质的提升。“品质”一词,在当下的流行话语中,占据了一个十分显眼的位置。大到国家发展、小到商品性能,都离不开品质的评判和考较。就居民生活而言,品质意味着什么?说到底,在于休闲便捷。无论是赏花赏景,还是跑步遛弯,有了驻足风景的逸致,才谈得上享受生活的闲情,而这一切最好能“触手可及”“出门可见”。如果要一两个小时路程才能享有,这种“享受”可就成本太高。此次《规划》把居民最需要、使用最便利的地方纳入规划范围,进一步凸显了社区公园在扩大公园服务半径方面的突出作用。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走路10分钟就到的小公园将遍布社区周边,生活被公园环绕不再是梦。

作为一处公益性与观赏性兼具的公共空间,社区公园更搭建起邻里关系的沟通桥梁。平日里,大家会因为忙碌的工作,而很少有走家串户的机会。有时候,可能同一楼层的邻居,都不过是见面点头的泛泛之交。社区公园的普及,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让社区生活变得有滋有味。有树、有花、空气好,累了还可以坐下小憩。有这样方便可及的小公园,下班之后,邻里之间就更愿意三两结伴,一起健身锻炼、一道休息闲聊。花鸟相伴下,大家从陌生到熟悉,有说不完的共同话题、聊不够的家长里短。看似寻常风景,融洽了邻里关系,和谐了社会环境。

其实,城市就是在这样的点滴进步中,为生活创造出新的可能。美丽宜居花城,从来不是靠喊口号喊出来,以高标准、严要求把城市公园建设做细做实,美好生活愿景才会在我们手中成为现实。

(广州日报评论员 毛梓铭)

[责任编辑:李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