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阜南 用上大数据,办事更便利(社会治理在身边)

2019-02-15 11:38:35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阜南 用上大数据,办事更便利(社会治理在身边)

核心阅读

安徽省阜南县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打造“智慧阜南”APP,覆盖了扶贫、医疗、农业、水利、城管、园区、政务、应急、金融等九大领域的智慧应用,集成了包括办事大厅、生活缴费、交通出行、五险一金查询、便民服务等五十六大类,打破了信息孤岛,实现了数据资源共享和网上办事全覆盖。

“只要手机在身边,随身跟着李云川。”这句话在安徽省阜南县群众中广为流传。阜南县县长李云川笑言,这与当地打造“智慧阜南”息息相关。

阜南县是劳务输出大县,170余万人口中有约70万人常年奔波在全国各地。过去外出人员想办事,需要请假赶回老家。两地奔波,费时费事不说,有时缺个材料,还需要二次甚至多次往返。

“在外阜南人办事不方便,地方党委政府要服务的人在全国各地,怎么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我们就琢磨,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打造一款属于170多万阜南人的APP。”阜南县委书记崔黎说,这款APP整合了全县38个县直部门掌管的数据信息,1511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直接网上办理。

手指头点一点

迁移证寄到家

“怎么样让老百姓享受到互联网带来的最大效益?怎么样方便老百姓,让大家在互联网中得到实际效益,有获得感?这是我们的出发点。”崔黎说,其实,按照现有技术,只要信息共享,输入身份证后,是否已婚、学历如何、名下有没有房产、征信怎么样、社保情况怎么样、有没有犯罪记录等,这些信息一查便知。

为此,阜南县成立智慧城市暨智慧阜南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到北京亚信、科大讯飞总部进行了考察,与有关专家论证在相对贫困地区实施智慧城市建设的可行性,编制了《阜南县智慧城市建设规划》。2017年5月,阜南县启动了“智慧阜南”建设,与北京亚信集团签约智慧阜南建设协议,投资2.486亿元,服务期限10年。

据李云川介绍,目前,“智慧阜南”建设实现了智慧扶贫、医疗、农业、水利、城管、园区、政务、应急、金融等九大领域的智慧应用。“智慧阜南”APP集成了包括办事大厅、政民互动、生活缴费、交通出行、五险一金查询、便民服务等五十六大类。如阜南县“智慧阜南”APP嵌入“线上村委会”版块,进入后,每个行政村的党务、村务、重要信息动态等一目了然,外出务工人员可以在电脑上浏览有关信息,及时了解基层党委政府、村务管理的工作动态,以及家乡发生的事。

“很早就想把户口迁到工作地,但一直没时间回老家办理。”远嫁山西太原的阜南籍居民杨女士和老乡谈及烦心事时说,老乡告诉她,通过“智慧阜南”APP,只要手指头点一点,拍照上传准迁证、身份证、户口本,迁移证就可以很快邮寄到家。“免费快递,邮寄费用由政府承担。”阜南行政服务中心副主任邢强说,群众可享受“足不出户、一键申请、在线办理、免费邮寄到家”的服务。

找工作给推荐

不见面能贷款

在宁波务工的阜南籍居民戴师傅一直想回乡工作,方便照顾父母和妻儿。戴师傅说:“有的工厂要我,我嫌工资低;有的工厂我相中了,但人家暂时不招人,回家工作这事就耽搁了。”2018年初,戴师傅接到村干部电话,要他提供年龄、文化、职业资格、意向工作、意向收入等19项信息。从那以后,戴师傅经常接到短信通知,告诉他某厂区有相应招聘。

“打开手机,不仅有厂区、宿舍、食堂的照片,还有老板拍摄的自我介绍视频,我有意向的话,点击确定,就能和人事部经理直接通话。”戴师傅说,智慧劳务版块中,招聘信息详细到一间宿舍住几人,有没有夫妻房等。目前,戴师傅已联系好新的工作,2019年春节回家过年后,就留在家乡工作。

企业招聘也不再难。位于阜南县的安徽亮志服装公司负责人黄庆昌介绍,2018年底他招聘15名平车工,登录招工版块后,系统显示阜南县有7.3万人有相应资质。“我选择年龄段、性别后,有1.7万人符合要求,我又选住处在厂区附近的,还剩400人。一点确认,这400人就收到我们厂的招聘信息了。”

产业发展需要资金支持。但许多外出务工者在外打拼多年,在家乡无商品住宅、无纳税、无社保记录,难以享受金融扶持。为解决这一难题,阜南县通过挖掘政务数据,全面整合条块分割的政务数据资源,整合居民基本信息、社保缴费、公积金缴存、房产、车辆、医疗、人事、扶贫等相关数据进行用户画像,为金融机构提供大数据,从而实现自动授信。

“客户在申请时,系统可以自动调取个人征信记录、诚信状况、资产负债、消费习惯等信息,可快速为客户提供精准的授信额度和利率定价,最快可以在150秒之内完成‘贷款受理、合同签订、贷款到账’的全部流程。最关键的是,农民在外地务工不用回来就能不见面贷款。”阜南县农商行董事长王金强说,自从该功能2018年12月份上线后,相关业务迎来爆发式增长,仅仅一个月就实现授信金额3.18亿,用信3088笔,用信金额1.33亿。

“建设县级互联网大数据,打造‘智慧阜南’归根到底在于为老百姓服务,通过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直接网上办理,实现信息孤岛全打通、数据资源全共享、网上办事全覆盖,为在家人员及外出人员提供优质的社会服务,打造精细化的社会治理,让城市充满了信息化、科技化、现代化发展的活力。”崔黎说。

打破信息孤岛

确保数据安全

用时20个月,建成对内一体化政务信息系统和对外一体化信息资源共享平台,崔黎坦言遇到的困难比预想要多,包括数据的及时性、条块分割、信息安全等。

“政务信息孤岛的存在,既有技术上的原因,也有体制机制的原因。”崔黎说,社会上普遍反映群众办事要在各个部门反复奔波、行政审批环节繁复等现象,出于社会管理的风险防控需要,各种证明、证件等相关信息的提供也并非完全没有必要,但很多时候,这些信息都是重复的,完全可以通过网络进行共享。

阜南县在打通信息孤岛时,有部门以数据安全为由,拒绝共享数据。为此,阜南县在选择合作伙伴时,选择和北京亚信合作。北京亚信是国家信息安全通报机制技术支撑单位、国家信息安全漏洞库支撑单位、CNCERT技术支撑单位。

“确保数据互联互通又安全可靠,这是我们的着力点。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我开会时说‘谁不交数据谁交帽子’。”崔黎说。

当然,打破信息孤岛不能透支信息安全。阜南县政府电子政务办主任仉启明介绍,阜南县打破信息孤岛绝非一句话这么简单,硬件设备的配置、软件防护、技术沟通、人员培训一点都不能少。“一方面,部门与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是相对有限的,应因需而共享;另一方面,该隔离的还得继续隔离屏蔽。比如,我们建立的大数据扶贫信息比对系统,2018年批量比对11个批次,数据量达到43万条,使贫困户识别更加精准,工作效率极大提升,但是原始数据却没有外流。”

阜南县从系统安全、应用安全、数据安全和移动安全入手,为智慧阜南提供包括覆盖了安全审计、访问控制、入侵防范、病毒防护、漏洞检测、虚拟手机、大数据及应用系统加固,以及数据完整性与保密性、数据备份恢复等的全方位安全防护服务,构建全方位、多层次的数据防护网,全面提升针对隐私数据泄露、违法数据流动等安全风险隐患的识别、监测和处置能力。

[责任编辑:李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