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家装“黑科技” 看上去很美

2019-04-08 10:41:46    来源:今晚报    

春暖花开,又到了家庭装修的开工旺季。不少消费者在选择家装材料的时候,除了充分考虑健康、安全因素外,对各类智能、科技亮点也十分关注。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有些家装消费中的所谓“黑科技”,价格不菲却有点不接地气,甚至还有误导消费的嫌疑。

价格普遍偏高

最近开始装修新房的市民王先生日前向记者反映,签约的装修设计师给他推荐的安防、新风、卫浴、厨房系统等,几乎都是高端产品,其中仅智能厨房的价格就超过10万元,全套的价格更是高得离谱。另一位正在采购装修材料的刘先生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商家为他推荐的一套智能安防产品,带有生物指纹门锁、移动互联监控以及远程家电控制等功能,总体造价2万多元。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时下家装市场“黑科技”已然成为拉高整体装修费用的主要因素之一,但就功能而言,很多并不实用。

难以解决痛点

所谓消费痛点,通常被业内人士解读为消费者尚未被满足的需求点。那么这些“黑科技”能不能解决家装消费者的痛点呢?一位花费数万元购置智能安防系统的消费者向记者反映,装修后并没有体会到“黑科技”带来的便利。由于系统不稳定,其远程监控功能基本没有使用过,而且还要提防信息泄露的隐患。另外,智能门锁的故障也有好几次差点把家人拒之门外。

因为使用习惯等原因,一些消费者购置智能家电后,其网络控制、智能烹饪等功能基本成了摆设。此外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目前行业内对于智能家居产品的标准尚未实现全面对接,不同品牌产品之间的互通互联也存在障碍。因此对消费者来说,要实现真正的便利还有一定的难度。

不应舍本逐末

当前市场上有太多的所谓“黑科技”家装产品都属于“看上去很美”。资深业内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相对于标榜智能化、一体化、高端化的产品,那些真正好用、故障率低、价格实惠的产品其实更受欢迎。消费者对产品的耐用性、通用性以及售后服务方面的要求相对较高,因此这就要求厂家、商家在研发“黑科技”的同时,更要在产品和服务的“基本功”上多下工夫,先把最基本的需求解决好,而不是舍本逐末,把顾客往高消费、盲目追新上误导。

本报记者 翟维鹭

[责任编辑:徐铭扬]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