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天蒂家”停业“天地家”还在

2019-05-21 10:40:47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天蒂家”停业“天地家”还在

全国多地的天蒂家装修公司于今年年初突然倒闭,仅广江珠三地就波及超过300名业主,涉及款项超4000万元(详见羊城晚报16日报道《签了合同交了订金,装修公司突然停业》)。记者经过调查发现,多名天蒂家法人或股东同时持有其他装修公司股份或参与其运营。这些公司的名称与天蒂家极为相似,营销手法也如出一辙,部分仍活跃于市场。有装修业界人士透露,这类企业在经营上违背了很多家装行业基本准则,经营风险极大,消费者要注意警惕。

股东持股多家装修企业

珠海业主代表李莎表示,各地业主相互沟通后发现陈圣泳、陈波、陈志梯、陈垂增等名字在全国多地天蒂家公司股东名单中频繁出现。

记者查询天眼查平台发现,广州天蒂家共有4位股东,除法人代表陈圣泳外,还包括付光明等3人。而付光明曾经是黔西南州天一佳装饰设计有限公司以及贵州天地佳装饰设计有限公司的股东,其后他将两公司股份转给张建涛。另一方面,付光明及张建涛目前均为海南天地家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及湛江市天地家装饰设计有限公司的股东,且陈圣泳担任海南天地家装饰设计有限公司监事。同时,张建涛持有遵义天地佳装饰设计有限公司的股份,该公司的大股东刘牧欣则担任三亚天地家装饰工程设计有限公司监事。

至于江门天蒂家,天眼查显示其股东分别为陈志梯和陈垂增,法人代表为陈波。根据天眼查资料,陈垂增及陈波两人在已经注销的福建天地和装饰设计有限公司、福建天地盛兴建材有限公司、福建天地万家贸易有限公司、福建天地新创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福州市晋安区天艺家装饰设计有限公司等公司曾担任法人代表或监事。

虽然陈圣泳在江门天蒂家股东名单中没有出现,但该公司关闭后贴出的董事长承诺书中签名为“陈圣泳”,而且陈圣泳与陈志梯同为珠海天蒂家的股东,陈垂增曾担任珠海天蒂家的法人。至于陈波与陈圣泳之间的联系,天眼查资料显示,在陈圣泳担任法人的广州天蒂家,陈波担任监事。

种种迹象显示,陈圣泳、陈波、陈志梯、陈垂增4人通过复杂的合作关系,不仅操控多地天蒂家公司,而且持有其他装修公司的股份及参与其经营。

相关企业仍活跃于市场

天蒂家、天一佳、天地佳、天地家、天艺家、天地和……记者发现,这些公司名字极其相似,均以“天”字开头。根据一份去年贵州天地佳装饰设计有限公司提供给当地媒体的文宣材料描述:“天地佳集团是第五代家装整装家居企业,世界500强旗下合作公司,全行业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的企业,包括天地佳、天地家、天蒂家、天一佳、美颂雅庭等品牌,先后在北京、广州、武汉、福州、厦门、宁波、海口、贵阳等30余个城市拥有工厂店。”

不仅如此,记者发现这些公司的营销模式也基本相同,都曾在所在城市的电视媒体及户外媒体密集发布广告,以“征集样板房”“装修套餐价格大优惠”“送家具家电”等活动吸引业主,随后以饥饿营销方式对意向业主进行“攻关”,促使其在短时间内签单交订金。

记者注意到,在天蒂家公司以财务危机为理由关门的同时,以陈圣泳、付光明、张建涛3人为股东的海南天地家装饰设计有限公司仍然正常营业。记者查阅海南天地家装饰设计有限公司的官方微信号,其自我介绍为“天地家集团是第六代家装整装家居企业”。

根据该官方微信号发布的信息,5月4日,海南天地家举办了一场“征集3套免单豪装样板房,百平米99800元的装修费用全免”征集活动。而贵州天地佳装饰设计有限公司在本月也将推出征集免费样板房的优惠活动,其活动宣传主画面与海南天地家使用的基本一致。

提醒:遇到类似企业要警惕

江门装修业界人士张仿告诉记者,类似的装修企业最早出现在2012年,“名叫天地和,在武汉开业。”到2015年,类似的企业突然在全国各地猛增。

张仿分析,这些企业都有三个共同特点,“首先是扩张快,像天蒂家,2016年年初才在广州开第一家,接下来两年就在广东各地和福建、浙江等地大肆扩张。”其次,这些企业门面大、广告多,“基本都是在市中心黄金地段选个几千平方米的办公地点,大几百号人来上班,看上去很气派。”广告输出则涵盖了电视、户外和新媒体等,“给自己冠一个互联网家装之类的名号。”第三个就是以低价引诱签单后用大量增项追加收费,“签单的时候说得好好的,原价20万元的装修套餐给你优惠到10万元以下,签单之后说这个不包含那个不包括,要业主给大量套餐外费用。”

2019年开始,大批类似企业突然关门倒闭,“除了天蒂家之外,浙江和广东的几家天地和也在年初突然关门。”张仿认为,这类企业在经营上违背了很多家装行业基本准则,经营风险极大,资金链随时断裂,“业主在选择装修企业的时候要提高警惕,遇到类似的企业要谨慎,不要轻易下订金,以免遭受损失。”

(应当事人要求,李莎、张仿为化名)

[责任编辑:查孟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