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美好人居离不开人与设备的交互

你开始用智能家居了吗

2019-05-31 14:10:05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你开始用智能家居了吗(网上中国)

在某国际智能家居展览会上,工作人员向参观者介绍彩色智能开关面板。

新华社记者 方 喆摄

如今,智能家居产品已经悄然“飞入寻常百姓家”。日前发布的《IDC中国智能家居设备市场季度跟踪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智能家居市场出货量达到1.5亿台,同比增长高达35.9%。智能家居市场如火如荼,引来不少互联网公司纷纷入局,包括阿里巴巴、百度、华为、小米等都已开始搭建自己的智能家居平台。

行业巨头争入智能安居市场

物联网、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是智能家居领域的三大关键技术。作为物联网、人工智能和云计算落地的载体,智能家居既能够从技术的进步中直接受益,又可以通过产业化的应用实现技术变现,反过来推动技术的发展,从而形成智能家居应用与关键技术之间的正向反馈。

为打造深入人心的智能家居产品,各大巨头纷纷进入智能家居市场,力求真正实现跨平台的互联互通。

日前,国美零售发布未经审计的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期内,国美零售“家·生活”新业务实现持续增长,其中,智能产品GMV(网站成交金额)同比增长51%。财报显示,国美智能系列自有品牌的智能产品,包括电视、冰箱、洗衣机、空调、空气净化、智能安防、家居等54个品类,目前自有品牌产品已上市超200多个产品型号。

除了自有智能产品之外,国美持续与各硬件品牌厂商合作打造智慧家庭解决方案的开源平台。财报显示,国美智能累计接入厂家70余个,品类50多个。消费者只需下载国美智能APP(应用程序),即实现跨品牌、跨品类的智能设备连接和智能操作。

除了国美等家电行业的“老大哥”之外,小米、三星等互联网公司也纷纷“入股”智能家居。早在2018年,三星就已推出智能家居IoT(物联网)平台“三星智家”,率先落地loT生态推进。用户通过三星智家APP便可以实现智能物联网,让每台设备不仅具备思考能力,还更懂用户所需。

小米集团副总裁、技术委员会主席崔宝秋此前表示,小米已经不仅仅是一家智能手机公司,更多的是一家集智能手机、智能硬件的AloT(人工智能物联网)平台。“未来智能家居、美好人居离不开人与设备的交互。”崔宝秋说。

物联网创造的新需求并不是凭空而生,电视、空调、冰箱乃至灯具、门锁等商品消费需求是天然存在的。智能家居的出现赋予了后者们拥抱智能、升级换代的能力,同时也将一个规模庞大的新兴市场呈现在消费者面前。

既要“聪明”也要安全

智能家居行业发展之初,各大企业为抢占市场,专注于产品的快速开发迭代,更多追求功能的酷炫,而忽视产品安全性。由于企业对于信息安全的投入相对滞后,安全防护机制建设不完善,埋下了大量的安全隐患。以智能门锁为例,它作为智能家居中的一件高频使用设备,是创建生态家居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但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

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小区的住户都为自家防盗门换了密码锁、指纹锁等智能门锁。但是仍有不少居民表示了担忧:自家门锁够“聪明”不假,可是真的安全吗?

近日,接连爆出的智能门锁负面事件使得许多用户对其安全性持怀疑态度,搜索“智能门锁”关键词,“安全吗”“小黑盒”“弊端”等关联词体现出消费者对智能门锁安全性存在一定的防备心理。此外,对智能门锁系统的工作原理和性能没有深入了解,买智能锁只是因为“跟风”的消费者也大有人在。

专家指出,门锁不同于其他家居设备,客户对产品的容忍度很低。当前,智能门锁的售后服务不完善也是阻碍其进一步开拓民用市场的重要原因之一。作为消费者,应在购买时全面了解智能门锁的用法、用处和注意事项,不跟风、不冲动,同时各大厂商应做好产品的售后保障服务,智能门锁才有可能“C位出道”,智能安防才能够为更多百姓带来切实的保障。

个性化的体验是关键

随着消费者观念的升级和技术的发展,家居行业已经从单品智能家居产品时代迈入全屋智能家居时代。智能家居不仅要“智能”也要“居家”,以人为本是智能家居的宗旨,用户体验就是智能家居的生命。

业内人士指出,智能家居目前最重要的是要做到体验升级和操作简便,不仅要考虑到针对老人、小孩、伤残人士、聋哑人士等不同人群使用的情况,还需要尽可能降低对外部网络等不稳定条件的依赖,保证系统24小时都能稳定使用。

随着智能单品逐步落地,中国的智能家居市场容量和渗透率正处于提升期,人工智能、物联网、云平台等技术的发展将为智能家居铺平道路。在技术研发和消费需求的双重驱动下,智能家居最终将演变为全屋智能,以住所为整体,为用户提供衣食住行、健康医疗等全方位服务。

以人为本、传递情感、服务生活,是当前智能家居市场发展的主要方向。专家指出,智能家居不仅要做到互联互通、提供更具科技感的家居服务,还要让产品也能感受到用户的情绪、需求,这样才有更人性化的体验。

[责任编辑:查孟茹]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