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  登录
声明

常州出台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实施意见

2018-10-24 09:23:01    来源:华讯网-常州    

华讯网常州10月24日电(杨黎 通讯员:卫计)今日,华讯网从常州卫计委公布的常卫医政〔2018〕260号文件了解到,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国卫疾控发〔2016〕77号),结合该市实际,该委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实施意见。

大力发展各类心理健康服务

1.全面开展心理健康促进与教育。将提高公民心理健康素养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结合“世界精神卫生日”等主题活动,广泛开展宣传活动,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氛围。要充分利用多种传播形式,加大心理健康宣传,传播自尊自信、乐观向上的现代文明理念和心理健康意识,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公民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识地营造积极心态,预防不良心态,学会调适情绪困扰与心理压力,积极自助。(宣传部、文明办、卫计委)

2.积极推动心理咨询和心理治疗服务。充分发挥心理健康专业人员的引导和支持作用,帮助公民促进个性发展和人格完善,加强适应能力培养,逐步消除公众对心理问题的病耻感,引导心理异常人群积极寻求专业心理咨询和治疗,防止心理问题演变为心理疾病。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和专业心理健康服务机构要主动发现心理疾病患者,提供规范的心理疾病诊疗服务。(卫计委)

3.重视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工作。加强心理危机干预援助队伍和心理援助热线建设,成立常州市心理危机干预中心,将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纳入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定期开展专业培训和演练,在突发事件发生时,立即开展有序、高效的个体危机干预和群体危机管理,重视自杀预防,对高危人群持续开展心理援助服务。重视和发挥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者在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方面的作用。(综治办、应急办、卫计委)

加强重点人群心理健康服务

1.开展职业人群心理健康服务。要把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单位员工日常培训教育计划,制定实施职业人群心理援助计划,通过岗前心理健康教育、健康宣传、心理评估等服务,向员工传授情绪管理、压力管理等自我心理调适方法和抑郁、焦虑等常见心理行为问题的识别方法,为其主动寻求心理健康服务创造条件。对处于特定时期、特定岗位、经历特殊突发事件的员工,及时进行心理疏导和援助。(宣传部、文明办、总工会、卫计委)

2.加强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关注和满足儿童、青少年心理发展需要,针对大中小学生的年龄和身心特点开展心理健康教育,重视提升他们的心理调适能力,保持良好的适应能力,重视自杀预防,为留守流动儿童、遭受校园欺凌、家庭暴力、性侵犯等儿童青少年提供及时的心理创伤干预。(教育局、文明办、团市委、妇联、卫计委)

3.关注老年人、妇女、残疾人、失独家庭心理健康。重视老年人、妇女、残疾人和失独家庭等人群心理健康服务工作,利用多种途径宣传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引入社会心理工作者等多种力量,为特殊家庭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妇联、残联、老龄办、卫计委)

4.重视特殊人群心理健康服务。高度关注流浪乞讨人员、“三无人员”、刑满释放人员、社区服刑人员、社会吸毒人员、闲散青少年、易肇事肇祸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特殊人群的心理健康,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消除对特殊人群的歧视,帮助特殊人群融入社会。(综治办、公安局、司法局、卫计委、民政局)

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服务体系

1.建立健全心理健康服务网络。鼓励和帮助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学校设立心理健康辅导室,培养心理健康服务骨干队伍,配备专(兼)职心理健康辅导人员,推进心理健康教育服务网络平台建设,完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提高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服务的专业化水平。(卫计委、文明办、总工会、教育局)

2.搭建基层心理健康服务平台。依托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立心理咨询(辅导)室或社会工作室(站),配备心理辅导人员或社会工作者,协调组织志愿者,对社区居民开展心理健康宣传教育和心理疏导。(卫计委、民政局)

3.鼓励培育社会化的心理健康服务机构。支持符合条件的心理咨询专业人员创办社会心理健康服务机构,通过购买社会心理机构的服务等形式,向各类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其他用人单位、基层组织及社区群众提供心理咨询服务。逐步扩大服务覆盖面,并为弱势群体提供公益性服务,规范服务管理。(民政局、总工会、卫计委)

4.加强医疗机构心理健康服务能力建设。鼓励和支持精神卫生专科联盟或医联体建设,建立健全资源共享、技术帮扶、管理合作机制,不断提升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的心理健康服务能力。鼓励综合性医院设立心理咨询门诊,大力开展心理健康宣传和服务工作,为市民提供心理评估服务和心理咨询服务。(卫计委)

加强心理健康服务人才队伍建设

重视心理健康服务相关专业人才培养,鼓励医疗机构引进心理专业高层次人才,加强精神科医师、护士、心理治疗师、心理咨询师、康复师、医务社会工作者等综合服务团队建设。加强心理服务专(兼)职人才定期培训、继续教育及规范管理。发挥心理健康相关协会、学会等社会组织作用,加强心理健康学术交流、培训、科学研究等工作,促进心理健康服务规范发展。

[责任编辑:杨黎]
能源
关注留守儿童
精准扶贫
绿色生活
低碳

关于华讯| About huaxun|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华讯公益| 合作伙伴| 网站导航|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hx@huaxunnews.cn    电话:010-63607677

备案号:京ICP备16016777号-1

Copyright© 2015 Huaxun.All Rights Reserved